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民告官案件一年来翻番 “一把手”出庭率较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2016-04-30 07:19:53 字号:A- A+

    “民告官”案件一年来翻番 “一把手”出庭率较低

    法院作出判决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达29%;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同比上升450.4%

    到今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满一周年。北京市高院昨日介绍,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的各类“民告官”案件将近翻番。同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数量有所上升,但仍少见“一把手”身影。

    行政败诉案件中不作为类案件增多

    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281件,同比上升了99%。

    记者注意到,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和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及市级职能部门涉诉有明显上升。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共有1866件,同比上升450.4%。

    一年来,全市法院审结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总体败诉率10.7%。在法院作出判决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达29%。

    两类案件败诉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包括行政行为因程序问题被判决确认违法的案件有明显增多,占全部一审败诉行政案件的13.1%;行政不作为类案件败诉率也有所上升,在一些行政管理领域较为突出。

    市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娄宇红表示,败诉率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行政机关在程序、职权行使等方面存在问题,如果败诉率非常高,法院会通过个案发现系统问题,并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建议相关部门改正。

    60个案件中“一把手”出庭应诉

    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新行政诉讼法的亮点之一。从北京市法院涉诉案件审理情况来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数量达587件,其中,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的60件,行政机关副职出庭应诉的529人。“一把手”出庭率仍然较低。

    此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情况,全部集中在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下行政机关,区政府及市政府职能部门以上的行政机关行政涉诉案件数并不少,但尚未出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例。

    “让官员出庭应诉需要一个过程,北京对于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有硬性要求,国家部委方面也会在下一步进行推动。”娄宇红表示,除了出庭以外,行政机关负责人还要在庭审中“出声”,通过庭审来发现行政行为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不仅对了解实际工作有好处,同时对解决相关领域的争议也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