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中国将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已启动相关研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10 17:12:28 字号:A- A+

据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此间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辛国斌是9日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相关信息的。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汽车市场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辛国斌表示,当前,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他说。

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却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辛国斌及专家建议,中国车企应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适应新形势的挑战,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表示,根据智能汽车业快速发展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同时还将加快智能汽车领域立法,对公共道路测试和驾驶人的责任划分做出规范。

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防范产能过剩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9日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档。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与财税政策有效支持密不可分。宋秋玲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一整套财税政策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科技研发、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技术标准和监管平台等一整套的政策支持体系。”

此外,还注重发挥税收等政策工具的调节功能,对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船税和免征购置税,调整城市公交车价格补贴政策,平衡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成本,逐渐形成比较优势。宋秋玲表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将白热化,须在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

宋秋玲指出,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

宋秋玲说,未来,财政部将强化监督管理,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实现从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运营到资金申报、审核全流程的监管。同时,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鼓励各地发挥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创新采取PPP众筹建桩方式,降低建设成本,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