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图)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2017-11-01 08:21:40 字号:A- A+

对于大部分老人来说,在晚年能够继续待在熟悉的环境中,有儿女、老邻居作伴,是最安心的选择。因此社区里如果能够有养老机构,往往都是最受欢迎的。社区养老院的生活到底怎么样?老人们能够得到及时的照顾吗?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北京一家社区养老院,走进这些老人的生活。

社区养老新模式老人家人放宽心

首开寸草亚运村养老院,开办在安慧里小区,目前共有五十张床位,开业还不到五个月时间,床位就已经基本住满了。由于养老院就开办在社区里,每次出来遛弯,老人依旧能感受到熟悉的生活环境。这天的户外活动结束了,老人们稍事休息后,就开始在餐厅吃午饭。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陈振德:一天三餐,早上跟晚上清淡一点,菜少一点,青菜豆腐这些东西吃。中午特别丰富很好,另外两个加餐也很好,加餐现在早晨就是酸奶,下午一定是给你送水果。

午饭结束后,是老人们的休闲时光,陈奶奶总是喜欢翻看相册里的老照片。陈奶奶今年九十岁、商爷爷92岁,这对老夫妻已经共同走过了60多年,很多往事在他们的脑海里已经变得模糊,曾经的荣耀和坎坷已经像老照片一样尘封在了老人的心里。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去年,陈奶奶和商爷爷特意为老相册增添了一张迟来的婚纱照。

陈振德:这是们六十年我钻石婚纪念。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陈奶奶和商爷爷搞了一辈子临床医学和肿瘤研究,离休之后,她和老伴接连得了重病,从那时候起,他们就把如何安度晚年当成了一个新的课题。

陈振德:他肺癌,我也乳腺癌过,我脑梗也都患过。

两位老人有一个儿子,可儿子、儿媳还要工作,不可能全天候照顾两位老人,三年前,两位老人主动选择了到养老院养老,当时市区里条件好一些的养老院床位寥寥无几,他们只好选择了一家郊区的养老院,自然环境和硬件设施都相当不错,但随着老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公寓的护理照料以及周边的医疗配套成为了一个明显的短板。不仅如此,对于老两口来说,郊区的养老院离家太远,孩子们来一次路上得花费很长时间。

一年多前,陈奶奶突发脑梗摔了一跤,腿也骨折了,因为郊区的养老公寓缺乏护理条件,不得己家人又把老两口接回市区的家中进行照料。由于孩子们都要上班,陈奶奶家接连请了三个家政人员。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家政人员就像走马灯一样换了一个又一个,更重要的是,家政人员的工作范围仅仅是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对于老年人的专业护理很少涉及,陈奶奶说,她和商爷爷都已经属于高龄老人,家里聘请的家政人员甚至连给他们洗澡都觉得不敢下手,生怕出现闪失。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思量再三,家人又开始给两位老人寻找合适的养老机构,三个月前,得知亚运村开了这家社区养老院,老人和孩子们对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很满意。这里的护理人员可以全天候24小时照料老人的吃喝拉撒睡,并有医生护士提供医疗服务,周边的多家医疗机构也有绿色通道应对老人的突发状况。虽然住进这家养老院,住宿费、护理费、餐费等各项费用加起来,每人每月大约一万元左右,但是陈奶奶老两口都是离休,每个月每人的收入都有一万多元,因此可以负担,而且陈奶奶觉得这个钱花得值。

陈振德:可好了,很安心,很清心,也没什么后顾之忧。我睡得好,我吃得好,我就忘记我的年龄,忘记我的病,我过去也有很多病,但是我一点都不记得了,不去想它,心态保持好的话我会长命。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这位正在听收音机的老人叫刘铁军,今年89岁。老伴去世后,一直一个人在家里生活。六年前,刘爷爷得了一场严重的胸膜炎,抬脚动步都会气喘吁吁。刘爷爷有三个女儿,都是贴心的小棉袄,但刘爷爷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坚持一个人生活。

刘铁军:2011年的时候得过胸膜炎,好了以后(有些)胸闷,还有点气喘。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爷爷的身体状态越来越不好,需要人照料,三个女儿也经常为照顾不到老父亲感到自责和担忧。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刘铁军:以前就是孩子担心我,我在家里头一个人,出事晚上也没人知道,到这里来以后,晚上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一点小事都可以(知道)。他(护理人员)都给你照顾。

刘爷爷在社区养老院里住了一个单人间,由于他是轻度失智,所以每月所有的花费要将近一万一千元。虽然花费不菲,但老人和孩子们看中的还是养老院就在刘爷爷闺女家所在的小区里,在这里,老人的生活不仅得到了专业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而且由于距离近,孩子们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看望老父亲。

刘铁军:我有一个孩子离这里挺近,(走路)十来分钟吧,她住在二区,这个养老院在一区,她有时间的话,她天天来了,我说你跑了,跑也累,她还非得要来看我,我说打打电话就行了,她说打电话不一样。

现在刘爷爷没有了怕拖累孩子的心理负担,生活也得到了周全的照顾,还能时常见到孩子们。心情好的时候,他会高兴得唱起湖南老家的民歌。

2020年北京将建1000家社区养老驿站居家养老更加便捷

社区养老院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要住进服务好、设施全的社区养老院,每位老人每个月的花费几乎都在一万元,甚至更高。这对于大多数普通北京老人来说负担还是有些沉重,而且有些老人认为,养老院再舒服也不如自己家舒服,还是更希望在家中养老。那么这些居家养老的老人又能否享受到社区养老服务呢?

家住朝阳区和平家园的陆红,今年74岁,每天上午她都要雷打不动做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这个养老智能终端测量自己的血压。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三年前,社区免费给老年居民安装了一批居家养老终端设备,陆奶奶也安装了一个。这个智能终端可以测量血压,把测量结果传输到社区养老院的护理站,会有医生及时进行沟通。同时这个终端还包含了很多的服务内容。可以预约订餐、家政等服务。陆奶奶不用24小时住在养老院,在家里动动手指头,就可以选择预约自己想要的服务。

而这些服务的价格经过政府补贴后,也都非常实惠。一份饭一荤两素20元,一次保洁两小时六元钱,一次外出陪同一小时也只需花费七元钱。而同样的服务,在市场上,则要贵很多,每个小时平均在35元左右。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陆红:谁不喜欢在家里居家养老,对于我们普通的人来说,毕竟普通是大部分的人,所以有居家养老还是挺好的。

陆奶奶说,自从老伴去世后,她也思量过自己的养老问题,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每月的退休金3000元左右,家门口也有社区养老院,但是每个月需要七千多元的费用,让她望而兴叹。如今居家养老有了智能终端的帮忙,不仅服务很贴心,关键每月最多花两三百元,自己的收入完全能负担。

陆红:第一是不收自理的,第二呢,我两个月工资搁在里边还差点,我说咱们进不去,好多报名的,现在也进不去,至少得排队等十年。

北京市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院长贾金凤:我们的床位有限,只能把最刚性需要的老人送到养老院,但是还有一部分老人不能来到我们养老院,但是呢,我们也做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我们机构也做助餐、助洁、助浴陪同老人就医。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同样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还有住在亚运村安慧里小区的翟英爷爷,这天他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老伴张奶奶突然觉得头晕,由于老人腿和腰都做过手术行动不方便,让正在上班的孩子们请假赶过来又怕耽误了他们的工作,时间也来不及。情急之下,翟爷爷突然想到小区的社区养老院可以提供陪同就医的服务,就赶紧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十多分钟后,居家服务人员就上门了。

了解到张奶奶腿脚不方便,居家服务人员还带了一个轮椅。到了社区医院后,两位服务人员一个跑前跑后的排队、挂号、缴费、拿药。另一个则是寸步不离的照看着张奶奶。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有了居家服务人员的帮忙,这趟去医院翟爷爷轻松、安心多了。从医院回来已经快到中午吃饭时间了,社区养老院的居家服务人员帮他们订了一份餐。

翟英:20元这一份一人餐,可以,有荤有素还有汤,挺好的,三菜一个汤,两个主食,不错。

这天居家服务人员陪同就医花费翟爷爷花费了七元钱,和老伴的午餐一共花了四十元。总共花费了不到五十元的费用。

翟英:能接受,确实能接受,因为不是那么太高,咱能接受,你到外边小饭馆吃,二十块钱你吃不下来。

翟爷爷和张奶奶都已过古稀之年,多年来,张奶奶都是病痛不断。翟爷爷退休后,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老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常常也感到力不从心。

王小龙,就是翟爷爷所在小区的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从事养老产业已经将近十年时间,过去很多年,他想尽各种办法,却只开办了一家社区养老院,但眼下,他在同时筹备着好几家社区养老院。

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现在有三家基本开业都开业了,然后还有三家马上开业,也都装修差不多了,现在就是在最后的一个调试阶段。

在过去很多年,找到合适的物业在社区开办养老机构,一直是王小龙面临的一个瓶颈。然而情况在近两年发生了变化。

王小龙:我们跟首开集团跟北京的这个国企首开集团合资成立了公司,它的最大优势是,它首先有不少物业存量而且都在老旧的城区里,这样它就能够填补我们很多地区没有养老机构,那么我们的优势是我们的运营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的老年户籍人口已经超过了300万,而且老龄化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为了应对“银发浪潮”,北京市公布实施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机构床位数将动态保持在40张,老人居家养老将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帮扶,全市将建设1000个社区养老驿站,疏解腾退的厂房、校舍、培训中心等设施都将优先用于养老。

居家养老来了!7块钱陪遛弯 20块钱做顿饭

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我们多年以来形成了一些在手的资源,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计划把我们未来的,在社区里的资源,更多投入到社区养老的方向,特别是大型的住宅区,预计在三五年之内应该有五、六万平方米的规模,这个项目才2000多平方米。

统计预测显示:2015到2020年,全国老龄人口总数将从2亿上升至2.5亿,占比将由15%左右增加至17.17%;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3.71亿,占总人口的25.3%;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占总人口的34.1%,届时,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我们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衷心希望,每一位老人的晚年生活都能多一分安心和舒畅。

半小时观察

由于社区养老院离家近,方便子女探视,老人也没有脱离熟悉的社区环境,能够给予老人更多亲情温暖和心里慰藉。加上距离大型医院近,可以更及时地应对突发事件,这些看得见的优势让社区养老院十分受欢迎。

尤其今天节目中我们看到的,依托“互联网+”技术助力社区养老服务的蓬勃发展,更是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措施之一。不过,根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有3000多个社区,但社区养老院只有不到300家,这中间缺口还很大。北京市目前正在努力建设更多的社区养老院,用以辐射全市老人服务。如今,银发浪潮已经扑面而来,如何让社区养老的作用能够发挥到最大,这恐怕是每一位从业者都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