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脸难看事难办 官僚主义有了新“变种”(图)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柳龙龙 2017-12-14 07:32:03 字号: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当前“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

近日,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地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花样繁多,导致百姓在办事的过程中吃尽苦头。

不动产登记中心“限号”办理业务

湖北某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的市民要凌晨就来这排队,这究竟是为啥呢?原来,他们是在等着领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的号,领到了号才能办理业务。

但号发得很少,每天50个,绝不多发!而50个号还不是一次性发完,早上7点半发30个,中午11点半再发20个。早上没领到号的人就得再等4个小时,排队抢剩下的20个号。

只要号用完了,哪怕工作人员都闲着,也绝不多办一个业务!这个窗口还真是有点牛。当然,这样限号的窗口毕竟是少数。

有的窗口虽然不限号,却也不办事。我们往下看:

“老公都找了领个证却这么难”

广西一个姑娘,本来是高高兴兴领结婚证,结果却领了一肚子火。

当地民政局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仅态度恶劣,而且领证所需的材料每次只说一种,让姑娘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

姑娘把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抱怨说“老公都找了,领个证这么难”。

对此,当地民政局给出回应,称经过核查,情况基本属实,已对涉事的工作人员作出处理,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河道粉刷三面只为打造领导看得见

一个小小的窗口,就像政府的眼睛,反映的是政府部门怎样看待百姓,是否把百姓的感受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这正是党和政府能否赢得民心、得到百姓拥护的关键。然而有一些地方却忘记了这个宗旨,只想打造领导看得见的工程,却不顾百姓的真正利益。

在浙江某地,就曾有这样一个并不是为百姓而建设的“惠民工程”。在当地一条河道整治工程中,每栋楼对外靠着河道的三面都被粉刷一新,而看不见的那一面还是破旧的老样子,成了只给领导看的“面子工程”。对此,相关部门解释,是因为经费不够才想的这个办法。

但显然,经费不够也要先刷看得见的三面墙,是急着搞出一个好看的面子工程,而不是真正想百姓所想,为百姓造福。

党员干部当然要干出政绩,但政绩是什么?是百姓的认可、赞许,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实事儿、好事儿。

陕西现“爱我长沙”宣传语

在中央强力反“四风”问题之后,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不讲实效、摆花架子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依然存在。会议成串,文件成堆,标语满街,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连标语口号都是照搬照抄。

陕西神木县的沿街有这样一个文明公约标语,落款是神木县宣传部、文明办,第一句话却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显然这不仅是直接抄袭了别人的内容,甚至都没有检查。

不仅有“神木爱长沙”,还有“郑州爱宝鸡”。郑州一个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栏,上面却写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被网友评论说“真是好尴尬!”

作秀型调研打造“经典”调研线路

  写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决策“依葫芦画瓢”,这种不走心的工作,显然不会有好的效果。而另外还有一种不走心、只为了形式而做的工作,不仅没效果,还会让百姓反感,让基层不堪其扰。比如现在的一些作秀型的调研活动。

  在江西某市辖区,今年7月的22个工作日中,先后有12位市厅级干部到区里调研,仅6月27日一天就接待了7名。

  而有些地方更是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领导干部们走的都是同一条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有些单位和群众成了被调研专业户,一套说辞对不同的领导说了无数遍。

  这种走秀式的调研,干扰了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给他们增加负担,显然与中央要求“基层调研切忌走过场”背道而驰。

  不论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危害都是巨大的,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从严治党,绝不是仅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贪腐,与其同样重要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要真正为百姓做事,有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是不良作风的顽疾,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必须常抓不懈、实抓实干。

  只有彻底打破这堵“无形的墙”,才能夯实执政根基,密切血肉联系,获得强大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