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2017十大“科学”流言榜:一滴血就能测癌等上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1-07 09:53:45 字号:A- A+

“左右脑年龄测试”不靠谱

本报讯(记者 雷嘉)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量子隐身衣”已经问世?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昨天,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评选出炉,入选的“科学”流言都曾在网络上流传一时,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科学”流言榜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和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于2014年发起。今年的流言榜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包括:“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以“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为例,流言来自去年10月一度风靡微信朋友圈的“左右脑年龄测试”。真相是,人脑的两个大脑半球生来就由胼胝体连接在一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而“防引力波辐射服”在引力波被科学家发现的热点新闻后,就被一些不良商家推出。事实上,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零下273.15摄氏度)就会向外辐射能量,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去年8月,某知名收藏家通过视频现场演示家里一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切开后内部红瓤不见了,也不见腐烂,并表示听人说这是西瓜表面喷了防腐剂造成的。对此现象科学的解读应该是,一些瓜果中存在风干现象,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会流失。如果外皮没有外伤就不会受到细菌、霉菌的侵扰,加上储存在温度适宜且通风的地方,就会迅速脱水而不腐败。昨天的发布现场,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院士、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孙铁铮、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等十位院士和专家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了批驳和解读。陈君石院士在解读“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的流言时表示,食品安全是近年来的谣言重灾区,“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年背过的锅太多了。”他表示,现在一些商家用不含防腐剂、不含食品添加剂作为广告噱头,不仅不科学,还有不良诱导的嫌疑,应该加以规范管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