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沉默的隐形杀手”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芮光 2018-02-12 16:14:03 字号:A- A+

冬季来临,目前仍有一些老式结构住房采取燃煤取暖,冬季为了保暖效果良好,很多居民家中都是门窗紧闭。另外,塑料大棚、养鸡厂等均用煤炉取暖,出现反常的低气压和低风速天气,易造成通风不畅,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被人体吸入肺部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300倍,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从而造成细胞死亡,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所以人体接触容易造成中毒不知不觉而死亡,是很危险的气体。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部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于昏迷苏醒后,经2—30天的假愈期后会再度昏迷,并出现痴呆木僵型精神病、震颤麻痹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等症状,又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一氧化碳的中毒原因

专家称,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多以燃煤取暖为主,还包括炭火取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等。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多系冬季用煤炉、火炕取暖因燃烧不充分而发生。临床表现轻度中毒为剧烈的头痛、头晕、失眠、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视物模糊,耳聋、耳鸣、轻度意识障碍,心动过速。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口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浅至中度昏迷,经抢救后恢复,无明显并发症和后遗症。重度中毒症状为深昏迷。

一氧化碳中毒了该怎么办?

若发现有人发生了一氧化碳气体中毒时,要迅速打开门窗,关掉煤气罐、火源等危险源,不要打开电源,如开抽油烟机、开灯等,避免发生爆炸,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平躺,清除口、鼻内的污物,迅速纠正缺氧状态。有条件的话进行高浓度吸氧,特别是高压氧舱治疗可迅速纠正组织缺氧,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治疗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CPR)。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应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睡觉前一定要检查火炉是否封好。烧火炕的居民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尽之后再入睡,同时要保持炉灶和火炕的通风。有条件的,应安装煤气报警器。

                                                                                                                      作者:科学原理一点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