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葡萄渣可做成皮衣?时装技术应用于生活各个范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2-19 07:29:07 字号:A- A+

作为时装设计开先河城市,广州或将首先应用这一概念

WHAT?

葡萄渣居然可做成皮衣

2018年,创新面世的可以穿戴用的Wineleather(葡萄皮革),已从时装开始跨越至包包配饰甚至家具上了。据了解,这项以葡萄酒剩料为原料制作皮革的技术,突破了全球时尚业、家具业乃至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如果说“黑科技”更多指的是某领域里所突破性地创造出一类新产品的话,也许以“白科技”来形容Wineleather会更契合,因为这是更倾向能应用在生活里让人感到温暖、贴心的创新产品。

葡萄酒渣穿在身上有无酒味?它是怎么做出来的?又会对我们的日常时装设计带来怎样的影响?跟着我们来一场“白科技”之旅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图/视觉中国、本报资料

揭秘

历时三年“葡萄皮革”终炼成

葡萄酒渣会怎么处理?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可能都觉得是“倒掉!”No!No!No!其实最新的世界潮流是将它穿在身上!每年意大利都会有百万吨的葡萄果渣残余。一位年轻的米兰建筑师Gianpiero Tessitore在2014年时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他意识到时尚业、家具业以及皮革行业都需要一种突破,那就是在这些领域急需用一种绿色的、零残忍的、支持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材质,来取代动物皮革和合成革,而这正是他想做的事。

2017年底,Gianpiero Tessitore的葡萄皮革从3000个竞争者中强势胜出,获得了目前世界时尚业在创新领域的最大挑战和奖项的头筹——非营利性的H&M基金会设立的“全球变化大奖”的一等奖。

据了解,“葡萄皮革”来自葡萄酒产业的余料,生产过程不需用水,也不需使用任何酸性物质与重金属,可谓从选材、生产到加工各个环节都紧密贴合可持续发展的潮流。这时候问题来了,究竟这种新型的纯植物皮革是如何炼成的?它实际上就是一种由葡萄的皮、茎和籽制成的植物成分天然皮革。在研发初始阶段,Gianpiero Tessitore曾奔波于佛罗伦萨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多个研究中心之间,反复分析比对了多种植物纤维的性能及加工可能,最终才选定了葡萄皮和葡萄籽。随后在试验过程中,研发出一种新的生产工艺,将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纤维与天然油脂有效结合,制成一种具有皮革质感的纯植物环保皮革。

从研发到生产,Gianpiero Tessitore用了3年时间,最终将第一批使用有机葡萄为原料制成的葡萄皮革推出市场。Gianpiero Tessitore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全世界现在每年产生700万吨的果渣残余,可以做出30亿平方米Wineleather。”

2018年年初,VEGEA使用葡萄皮革制成的家具、服装、手袋以及配饰粉墨登场。

“葡萄皮革”可以没有葡萄味

这个问题对于广州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服装系服装技术教授范福军来说,答案很简单,“这种葡萄皮革有没有香味都能通过人造达到,如果想要香味,那就直接添加人造香精。当然这选用的人造香精也是可以从天然提取的,比如薰衣草香油、菊花香油等,都是直接从薰衣草、菊花中提取出来的,葡萄也一样。”因为在范教授看来,任何材料都可以做成皮革,不是真皮,就是仿皮,而葡萄皮革其实就是仿皮类,属于人造类的“真的假皮”。

此时我们不禁好奇,这种以葡萄酒生产材料为原料的皮革,究竟是通过怎样的工艺制作而成的呢?H&M基金会项目经理Erik Bang分享了葡萄皮革制成的关键环节,“他们基本上是把葡萄酒渣(葡萄皮和秸秆残渣)磨成糊状,可以改变浆糊的颜色来确定植物皮革的颜色。然后把浆糊涂在纺织薄片上,它就像一个骨架或脚手架。这和制造合成革的工艺类同。”Erik Bang认为,用葡萄酒剩料制作皮革这项应用可能会在1~2年内以门店形式面向消费者。中国作为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地,同时拥有巨大时装客户群,这种材料最终也能在中国市场实现推动与发展的。而广州,作为中国葡萄酒消费的重要地区,偏爱优质生活品质的受众,对“可以穿在身上的葡萄酒”创意,也有可预见性的受欢迎度。

对话

时装技术已应用于生活的各个范畴

“服装不再止于保暖闭体,今日的时装技术已可以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范畴,提升生活上各方面的功能。比如社会日益注重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是时装业的重要议题。比如HKRITA正在努力开发的全面纺织循环系统,是从化学、生物及物理三个维度建构闭环式衣物循环回收系统,为纺织物料开创循环不息的使用机会。”

它解决了传统皮革制造业的问题

“它解决了传统皮革制造业和畜牧业的环境影响,以及葡萄酒行业的葡萄酒榨渣处理问题。此外,它还解决了从死亡动物身上获得产品原料的伦理问题。这些显然都是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多喝一杯葡萄酒就能制造更多的植物皮革也很让人高兴。”

思考

温暖贴心的“白科技”是应用趋势

针对葡萄皮革的跨界应用,范教授提出了一个大开脑洞设想,“假如能把葡萄皮革做成薄纱一样,它的装饰价值就更大了,或许就能应用在薄如寒蝉的内衣面料上。从技术层面来谈,‘做薄’要比‘做厚’难得多。”同时,范教授也针对葡萄皮革制作过程,提出了一些疑问与看法。所谓的百分之百天然,也许只是个市场推广概念,在科技研发角度看来,葡萄皮革属于人造皮革,等同于我们熟悉的天丝、莫代尔一样。范教授指出,所谓人造,即是原始材料用的是什么,那么做出来的主要成分还是什么。人造过程必然是会经过一系列化工过程的,这不可能完全避开化学助剂就直接制成成品的,所以化学助剂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的量,才是关键。“因为你拿到最终葡萄皮革的成品,你根本看不到葡萄皮或葡萄籽的原型,所以这当中肯定涉及将葡萄籽溶解到化学助剂里,把它变成浆类,这肯定是一个化学的过程。当然也可能是这个化学助剂的作用,也可能是做成对人体无害的成分的。”

面对如今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愈发流行,不同于更追求走向尖端前沿的“黑科技”,时装领域的走向反而是崇尚让人感到更温暖贴心的“白科技”路上。Edwin keh教授指出,服装未来的趋势将由更多功能性的材料制成,以获得更好的舒适感体验、防护性及安全性。所以面料的自我清洁,自我杀菌及热量和湿度管理都变得尤为重要。“就制造而言,3D编织和机器人缝纫系统将越来越普遍,所以制造业必须变得更加清洁,更加透明,并使用更少的材料和能源。”Edwin keh教授强调,“所以在将来,可回收材料会被更多地得到使用。”

而被问及2017年年底第一批上市的葡萄皮革制成家具、手袋以及配饰市场反应如何时,Erik Bang表示:“虽然时尚配饰和服装是第一批开发的产品,但这种材料仍在开发和测试,以确保它能承受正常使用的磨损。未来的话,这种材料也可以用来制造汽车座椅和家具。”

“葡萄皮革”给设计师带来什么?

广州这座城市在面料、辅料上原本就有这强大且成熟的产业链,在面对环保与可持续全球化的趋势,广州企业与广州设计师们也许在更早就开始了这个步伐。范教授表示,他早在两年前就与广州一家专业做面料的公司研发“水果染色”项目,并已有成果逐步推进市场。“水果染色,即是从水果上提取天然的色料进行印染,温度与湿度不一样,那颜色从水果里面提取出来也不一样。我们的研发方向是专注在‘如何减少使用非水果本身的化学助剂’。”范教授说这是一个增加印染后的面料安全亲肤度的过程。

那么面料的改变,是否会对设计师的设计带来启发呢?香港服装学院的老师蒲玉茗认为,“面料的变化,对设计最大的影响也许不在设计衣服上,而是在衣服穿着体验感与面料成本上。”她指出,像“葡萄皮革”这种既天然又经济的皮革面料也许很快会受到设计师和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而中国十佳设计师黄刚认为,广州作为国内重要的纺织集群地之一,近几年来在制造转向创造与智造的趋势下,广州每年实际上都有大量新品面料在面世,“新型面料的涌现,可以给设计师带来新的思路,尤其从面料的应用方面创新,既能提高生产的效率,又能提高设计成品的成功率。”

因此,当设计师们探讨的正从“如何将流行产品推出去”改变成“怎样获取与时代齐步的可持续发展”时,我们在市场上购买的不再仅仅是商品,更多的是商品背后代表的价值观,以及品牌所代表的对某种生活方式的认同。2018年,广州高级手工艺时装品牌生活在左,就与中国国家科学院研究者对中国棉制品做了一次全新的提高,针对棉花这一最古老原材料,两者借助传统棉花的性能优势,提高了棉花纤维的性能,从而纺出了“婴儿肌肤一样的棉”,目前正逐步推出市场。现阶段,我们可能还停留在被动接受市场带来的环保产品,但在未来,我们完全能够在消费终端上主导环保这件事情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