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滴滴回应“大数据杀熟”:预估价并非实际价 受路况影响大

2018-03-24 16:02 作者:刘珜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北青网讯 (记者 刘珜)不同用户在同一时间段选择同一行程,却得到不同预估价。近期,网络有关于滴滴“大数据杀熟”的讨论。刚刚,滴滴首席技术官张博回应称,滴滴从未有过杀熟,以后也不会有。预估价并非实际价格,因为大数据按照毫秒刷新,路况又是主要变量,肯定会有波动。

今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按照同样的操作尝试发现,在几乎一样的时间选择同样行程,预估价确实有几元的差异。

对此,滴滴首席技术馆张博进行了回应。张博表示,首先,必须要强调的是,滴滴平台上不允许价格歧视,打车价格更不会因人、因设备、手机系统而异。滴滴从未有过任何“大数据杀熟”的行为,以前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波动。

张博解释称,“预估价”和“实付车费”是两个概念。“预估价”是为用户提供行前车费参考,会实时波动。“实付车费”是根据每个行程的真实状况标准计费得出支付价格。

张博介绍,具体造成“预估价”波动的原因主要有:

第一,每个行程的预估价是根据乘客定位、实时路况、预估行驶里程、时长计算预估的。这些变量都会影响预估价。其中,路况是最复杂的变量,变化非常快。滴滴预估价是按毫秒实时刷新的,所以进入预估价界面的时机不同,看到的结果也不同,哪怕一分钟内也会看到不同的预估价。

第二,滴滴显示的预估价金额=预估价-优惠券抵扣金额。有一些网上的案例对比忽略了优惠券抵扣金额,因此造成误解。

第三,乘客发单时所处的网络环境是复杂的,可能是移动网络、可能是Wi-Fi环境。乘客也可能是在诸如机场、火车站、地下停车库等建筑结构较为复杂的场景,这都会影响用户的定位信息。此外,即使同名的起点和终点,也会受GPS精度影响,最终经纬度度坐标产生细小误差,从而影响预估价的估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