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专家指特朗普在玩“双面游戏” 推特示好令人怀疑

2018-04-10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示好的举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9日在华盛顿表示,此举释放出的“好意”令人怀疑。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社华盛顿4月9日电 (记者 刁海洋)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示好的举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9日在此间表示,此举释放出的“好意”令人怀疑。

特朗普8日发推文称,无论贸易争端如何,他和习近平主席都将永远是好朋友。中国会取消关税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对此,阮宗泽9日在中国驻美使馆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发出一连串疑问:特朗普发布这条推文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对中国究竟是敌是友?如果他真想做“好朋友”,那他在贸易问题上的一系列令人失望的言行又该如何解读?

阮宗泽认为,特朗普很可能在玩“双面游戏”。一方面高调指出中美贸易问题,一方面又释放出想要讲和的信号。这也许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之一。

不过,在阮宗泽看来,特朗普已经在这场较量中犯下多个错误。首先,美方错估了中方应战的决心,中方先后两次坚决回应了美方的“叫价”;第二,美方高估了双边贸易逆差,并且无端指责中方强制技术转让。此外,中方曾先后派出杨洁篪、刘鹤两名高级别官员访问华盛顿沟通贸易问题,但美方没有回应中方的好意,错失解决问题的机会。

阮宗泽表示,美方的一系列做法让中方无路可退,只能被迫应战。中方明确表示将采取“综合应对措施”,这意味着中方将在贸易、服务、投资、金融等多领域综合应对,中方可以对美方做到“极限施压”。

他同时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方目前不会在汇率问题上做文章。此外,中方也不想把贸易问题与朝鲜问题联系起来,因为这样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他强调,中美两国目前还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的计划。他说,“现在球又被踢回到美方半场了,下一步要看美方如何应对。”

对于美国对华存在的贸易逆差,阮宗泽表示,从数字上看,中美在计算双边贸易额时有明显差异。按照中方的估算,美方计算出的贸易逆差每年被夸大20%左右。从利润上看,众多美国企业因在中国生产、返销美国而获得巨大利润。从经济结构上看,美国自身存在诸多问题,不能归咎于中国。他说,“美国有病,让中国吃药,这显然不合理。”

阮宗泽表示,强行削减赤字是不可能的。中美贸易不是政府行为,而是两国企业之间自主选择的市场行为。他给出的建议是,美方放宽高科技行业对华出口的限制,扩大对华出口产品的种类,这会大幅削减美方的贸易赤字。

在谈及美方有意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阮宗泽表示,美国政府此前曾提出过“信息高速公路”、“出口倍增”等国家发展计划,没有人对这些计划提出质疑。“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不应受到质疑。

他说,美方在“301调查”报告中一味强调中方“窃取”美方技术,但没有看到中方不断加大在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并且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设置了过高的贸易壁垒时,阮宗泽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遵守WTO规则,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相关指责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始终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这将给美国公司带来更多机会。

阮宗泽坦言,中美关系目前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和关键时期,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不仅体现在贸易领域,还包括台湾问题等。他说,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将出现双输的局面,整个世界也将因此受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