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多个城市掀“抢人大战” 留人并非靠撒钱就能实现

2018-05-08 1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多个城市为吸引人才推出的政策已初见成效,专家指出在抢到人后如何留人也很重要

“抢人大战”之后该如何“留人

多个城市的“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不过有关专家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众多二线城市都在积极抢夺人才。但是抢到之后能不能留住他们,这并非地方政府仅靠大把撒钱就能实现的。当下,这些社会的中流砥柱需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一处安身立命的居所。”

昨天,一则“西安新落户人员子女需回原籍参加中高考”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因为此前西安为了吸引人才落户相继推出多种优惠政策,而该随迁子女考试政策却与之相背离。对此,西安市教育局雁塔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文件是沿用此前对新落户人员的规定,该规定目前仅针对2018年的中高考学生,2019年的规定还未出台。

实际上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根本原因还在于今年以来多个城市持续升级的“抢人大战”,为了吸引人才,多地相继在落户、创业、科研、安居、就业等方面出台政策,给予人才各种优惠政策及补贴。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抢人大战的背后是全国各个城市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而人力资本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才是支持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更为关键的是“留人”比“抢人”更加重要。

现象

武汉毕业生租房、买房打八折

在上个月的校园招聘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小刘顺利签约了武汉的一家公司。他说,自己原先是想去东南沿海城市工作的,在招聘会上也有这些地方的公司对自己抛出了橄榄枝;但最近看到武汉对人才的政策很好,于是决定留在武汉工作。“尤其是‘毕业生租房购房打八折’这条很吸引我,走出学校后,我想尽快稳定下来,安家立业,好好工作。”小刘说。

去年年初,武汉推出人才新政,推出建设和筹集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让他们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规定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不低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平均水平,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凭毕业证即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目前,武汉已经推出了超过7000套人才公寓,大学生经在线申报、审核、选房等步骤后,即可拎包入住。小刘了解到,一套47平方米的单人间每月租金1700元左右,56平方米的双人间月租金2400元左右,低于市场均价,里面家具家电都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比较方便。

根据武汉当地媒体的报道,在落户新政实施后,武汉市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分别是上年的2倍、6倍,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发达城市毕业生来武汉落户量也进入前四,其中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支柱产业就创业大学生占落户总量的33.9%,科技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就创业大学生占落户总量的44.1%。这说明,武汉人才新政取得了一定效果。

追访

各大城市“抢人”政策初见成效

除了武汉外,包括南京、成都、西安、长沙、珠海、杭州、天津、北京、深圳、吉林、郑州、石家庄等多个城市也都相继推出人才政策,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吸引大学毕业生、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落户发展。

4月27日,合肥推出“养人新政”,未来七年将拿出超百亿元资金“养人”。根据该政策,合肥将面向全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并根据人才类别在三年内每月分别发放3000元、2000元生活补贴;每年发放0.6万到2万元不等的租房补贴。对新落户的本硕博在肥首次购房分别给予3万到10万元补贴。同时对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给予1万到10万元不等的创业项目资助。

4月26日,长沙为207名高层次人才发“绿卡”,持卡人享受海关通关便利,机场、高铁站贵宾服务,以及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人事档案管理、驾照转换、创新创业等全方位服务。此前,长沙宣布未来5年计划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对本硕博毕业生给予0.6万至10万元不等的租房、生活和购房补贴。

4月22日,沈阳推出“人才新政9条”,对符合条件的中专以上学历人才都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还放宽了享受房租补贴受益群体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技师、本硕博都可以享受补贴,从0.6万到1.5万元不等。同时对两年内毕业的博士生,只要有意到沈阳企事业单位工作,就可以签约,政府为在读博士生提供每月两千块钱、最长三年的资助,让博士生未毕业先就业。

3月1日,南京宣布研究生以上学历或40周岁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外地高校毕业生面试补贴1000元。年初,南京发布人才安居政策,其中规定高层次人才将按不同规定享有申购120平方米以上住房、170万至300万购房补贴等安居方式;如购买自住住房公积金住房标准放宽4倍,即120万元。其非本市户籍子女安排区内公办学校入学,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待遇;将筹建专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公寓,配备接入国际医疗结算体系的国际化医院、教育机构。

上述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据BOSS直聘发布的《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为代表的15个“新一线”城市在去年陆续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后,已初显成效。2018年一季度,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为1.07,较2016年增长3.2%。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之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分析

“抢人大战”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二线城市求才若渴呢?‘抢人大战’背后是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之所以要“抢人”,正是因为“人”变得稀缺了。

按照经济发展的逻辑,一个国家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这便是人口经济学家口中的“人口红利”。

付一夫认为,随着劳动人口的技能、知识、经验等方面水平的提升,因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绝对数量下降、抚养比上升造成的人口结构缺陷将得到有效弥补,从而形成人口和劳动力“以质量换数量”的新的红利机遇期。对此,人口经济学家将其称之为“人力资本红利”,这在简单的劳动人口统计数据中是无法体现的。

付一夫说,当前已进入白热化的城市抢人大战,因此也便不难理解——表面上看城市是在抢人,实质上却是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人力资本与生俱来的创新性、创造性才是带来更多可能并支持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梁建章认为,目前出现的“抢人大战”,会导致更多的优秀人才集中到一起,然后在创新创业等领域内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对此,我们应报以乐观的态度”。

聚焦

“留人”并非靠大把撒钱就能实现

在抢到人后,如何留人,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众多二线城市都在积极抢夺人才。但是抢到之后能不能留住他们,这并非地方政府仅靠大把撒钱就能实现的。当下,这些社会的中流砥柱需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一处安身立命的居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刘文军也表示,“一些城市目前采取的优惠政策主要是降低落户门槛,帮助解决起点困难。这些面向起点的措施是有效的,但还不够充分。还需要建立面向发展的后续措施,如用人单位的人才激励制度,给人才一个稳定可靠而又有吸引力的职业生涯预期,做到人尽其才,通过完善制度实现人才引进和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付一夫认为,在抢人之余,应是如何促使人才将自身成长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并获得足以施展身手的舞台。比如,有针对性地依据人才的专业特性及擅长方向,及时合理地安排工作岗位,确保人才优势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要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软环境,增强产业基础等。文/记者 温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