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书记落马后“大秘”失联:在共同工作过的两省敛财7年

2018-05-23 07:25 作者:张义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唐兴和,原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去年11月落马。唐兴和的仕途与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紧密相连,二人共事始于安徽,王转至甘肃后,唐兴和也到了甘肃。

5月22日,最高检消息,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唐兴和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根据指控,唐兴和在安徽和甘肃两地大量敛财,敛财时间长达7年——2008年至2014年。

巧合

唐兴和的案子由甘肃省武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武威市检察院指控:

2008年至2014年期间,被告人唐兴和在担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唐兴和是安徽人,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共青团安徽省委任职,2003年进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工作。

从指控来看,他的腐化在王三运到安徽任职之后。2007年11月,王三运从福建到安徽任省委副书记,不久任省长。唐兴和敛财的起点是2008年。

王三运在安徽任省长的4年间(2007.12-2011.12),唐兴和从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一室副主任升主任。王三运离开安徽9个月后,唐兴和升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13年4月,王三运就任安徽省委书记一年多后,唐兴和转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2年后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有个细节值得考证。

检察院起诉书称唐兴和收钱的跨度是从2008年至2014年,职务包括甘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但根据官方简历,唐兴和任这三职的时间,是在2015年后。

曾多次向组织反映想调离甘肃

据《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唐兴和成了破解王三运腐败链条的重要突破口。

“一些新的老板想接近王三运,也把唐兴和当成他们的中间人,唐在其中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

唐兴和对自己的落马应该早就有预感。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早在去年5月之前,唐兴和曾多次向组织反映想调离甘肃。“但他被约谈后,被禁止离开甘肃。王三运落马后,唐兴和就处于失联状态。”

2017年7月11日,在卸任甘肃省委书记仅几个月后,王三运出了事,2017年11月1日,甘肃省纪委方面证实,唐兴和正在被调查。

王三运的“双开”通报中提到,他“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

随着王三运到甘肃的不仅仅是唐兴和。

王三运曾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4省当过省委副书记。据媒体透露,王三运工作过的地方与其打过交道的不少老板也追随他来到甘肃,并与他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副秘书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一个现象是,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等接连落马,最近的如5月18日凌晨,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罗德落马,5月20日,河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立芳落马。

当然,他们二人也都有“大名鼎鼎”的领导——前者是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后者是河北省原副省长张杰辉。

仅在唐兴和落马的那年,就有不少副秘书长出了事,比如: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成军落马

2017年5月27日,云南省委副秘书长赵壮天落马

2017年6月12日,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落马

2017年7月20日,天津市市委原副秘书长刘剑刚被立案侦查

2017年11月3日,湖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贺盛有落马

2017年11月6日,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落马

一个事实是,一些落马的“副秘书长”有的会牵连着“大老虎”,比如本次被公诉的唐兴和,再比如2015年8月落马的王树森。

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落马几天后,王树森出了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提到,他经常为谷春立安排各种饭局,也一起参与吃喝应酬。

“我俩影响挺坏。俺俩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是不是,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了,但有一种侥幸的心理,没事,你不一定能抓着我。实际上现在想起来真没趣,现在我都觉得,不累吗?真累啊。吃饭也挺累,你上桌得白唬,你不能冷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