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00多名考生闯入清华复试 体测优秀者可获得5分降分

2018-06-18 08:5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清华自主招生复试区块链等进入考题

2000多名考生成功“闯入”复试;体质测试优秀者可额外获得5分降分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昨天起举行,共有2000多名考生“闯关”成功进入复试,200多位专家参与面试“考量”这些学霸。

今年,清华自主选拔项目包括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自强计划以及浙江三位一体及上海领军计划。

上周,清华先期进行了自招初试,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选拔初试理科类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文科类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考生需依据自己填报的学科类型参加考试。考试采用机考的形式,考生要在三个小时内把两个科目一起完成。

据悉,昨天开始进行的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体质测试。领军人才选拔、浙江三位一体及上海领军计划(除临床医学组外)和自强计划考生需参加综合面试,自主招生、浙江三位一体及上海领军计划(临床医学组)和部分领军人才选拔考生需参加学科专业面试。

根据清华招生简章,一旦获得自招认定,优惠降分为10-60分,最低可优惠至一本线录取。获得自招认定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公示。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自招测试设有“体质测试”环节,测试内容包含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6项。除浙江三位一体及上海领军计划考生外,其他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体质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自主招生简章明确,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

面试之外,清华还为考生安排了复试开营仪式以及专业嘉年华。考生凭准考证可进入新清华学堂领取纪念品,并面对面咨询专业详情,家长可去校史馆参观休息。

现场

考官依据考生自荐信提问

昨天上午的面试在清华第三第四教学楼举行,上午9点30分左右,考生陆续结束考试,走出考场。一位浙江自强计划考生告诉新京报记者,面试现场有3位老师,参加面试的考生每人会有一份大概10页左右复印材料,材料涉及人工智能、高新科技和区块链等热点,进入考场后老师会根据考生所看材料进行提问。

“每人10多分钟,3位老师都有提问题。”考生告诉记者,除了材料提问以外,面试老师还会根据考生提交的自荐信问一些问题让考生来回答。

另一位浙江考生说,面试先要阅读两份材料,一份材料与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有关,另一份材料则讲述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大学教师。此次面试要求学生阅读材料,对其中的结构、观点或内容提出修改意见。

“有些说法不太妥当可以改一改,也有可能是文章提出的观点你并不赞同可以反驳,还有就是文章结构可能有不合理之处,这些都可以展开说说,没有标准答案。”该名考生回忆了他的答题过程。(记者王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