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科院:让科研人员自由畅想 不用死板制度约束研究

2018-06-30 09:01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29日提出,在科技创新活动组织中,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研人员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能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研工作,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研究活动。

中科院当天下午举行“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建立绿色通道”新闻发布会,邓麦村介绍总体背景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中科院拥有100多个科研院所和3所大学,6万多名科技工作者,为充分发挥广大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之后,中科院党组特别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科学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诸多管理问题,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邓麦村指出,在允许科研人员自由畅想、不能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研究活动的同时,在创新资源配置和管理中,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简化不必要的管理环节,提高管理的效能。在科技评价中,要精简评审项目数量、集中评审时间,避免过度重复评价,减少评审频次和时间,营造激励创新、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

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表示,在认真听取科研人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大家普遍关注的“项目、人才、经费”管理等三个方面,中科院又进一步提出了10项落实“放管服”改革、建立绿色通道的具体举措,将在全院实行。

这10项举措包括简化立项审批程序、优化预算编制和评审、优化财务验收、建立立项咨询论证绿色通道、建立中期检查绿色通道、下放800万元以下资产使用和处置权、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优化“百人计划”项目管理、强化用人单位引才自主权、建立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谢鹏云强调,下一步,中科院将根据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每一项改革的具体目标,把科研人员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标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潜心科研和自由探索,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中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完) (记者 孙自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