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18山东第三季度就业市场报告出炉 13市薪酬破5000

2018-09-25 15:54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9月25日讯 新一轮的“抢人”战火已开,各用人单位都希望在秋招季抢到合适的人才。对于目前招聘难、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用人单位使出浑身解数,然而却人才难觅。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战,在这场抢人大战中,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需要充分准备,才能占得先机。

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第三季度山东就业市场报告》,为山东求职招聘提供数据支持。

青岛市平均薪酬5975元全省第一,济南求职者最容易满足

注:此处的薪酬并不是所有岗位的薪酬,而是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下同。

期望薪酬比=期望薪酬/岗位薪酬,比值越小,求职者更容易满足。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山东17地市平均薪酬突破5000的城市有13个,济南、青岛更是即将突破6000元。青岛市在2018年第一季度一举拿下全省平均薪酬之最,第三季度更是达到5975元,仍居榜首;济南市名列第二位,以60元的微弱劣势落后于青岛,平均薪酬为5915元;潍坊市排在第三位,为5576元,与青岛、济南的差距较大。

从期望薪酬方面来看,淄博市求职者期望薪酬为4889元,期望薪酬比为0.92,排在全省第一位,求职者最不容易满足;青岛市平均薪酬虽名列全省第一,但是其求职者期望薪酬也高于其他城市,达到4958元,导致其期望薪酬比为0.83,属于中上游水平;济南市求职者期望薪酬仅为4693元,其期望薪酬比为0.79,是全省求职者最容易满足的城市。

4K-5K占主流,高薪范围继续扩大

如上图所示,岗位薪酬4000—5000范围占比最大,为22.94%;其次是3000—4000范围,占21.42%;6000—7000范围占17.58%,排在第三位。

较2018年第二季度,高薪区间有明显的上涨,3K以下的区间有所减少。2018年以来,山东省岗位薪酬持续上涨,总体较第一季度已经上涨约500元,随着薪酬的上涨,高薪区间仍有扩大趋势。

济南市福利指数全省第一

福利指数=19项福利提供率平均值*100

“社保入税”直接影响社会保险的提供率,因此社会保险提供率排在各福利项目之首。环比上个季度,2018年第三季度山东省各项福利提供率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特别是“五险一金”的提供率较上季度有明显上涨,其中烟台市“五险一金”提供率高居全省第一。综合齐鲁人才网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中的19项福利来看,济南市的福利指数高达37.41,排在全省第一位;东营市以36.26的福利指数排在第二位;济宁市排在第三位,福利指数为36.02。岗位薪酬排全省第一的青岛市,其福利指数为34.46,仅排在全省第十位。

独立雇主数、岗位发布数、简历注册数同步上涨

独立雇主:正在发生招聘的用人单位

招聘难是困扰企业HR的一大问题,因此秋招季伊始,独立雇主数与岗位发布数量随之增长。与2018年第二季度相比,青岛市独立雇主数环比增长52.32%,同时其岗位发布数量环比上涨43.72%,涨幅均排在全省首位;威海市独立雇主数环比上涨37.38%,排在第二位,然而其岗位发布数量环比上涨仅11.25%,排在全省末位,抢人脚步稍显落后。随着招聘季的深入,独立雇主数以及岗位发布数将继续增长。

与独立雇主数、岗位发布数量紧密相关的简历注册量较第二季度也有明显增长,全省平均上涨37.25%。其中青岛市环比上涨49.21%,涨幅最大;临沂排在第二位,环比上涨43.76%;淄博市排在第三位,环比上涨41.88%。秋招季山东省预计将有70万应届生加入求职大军,简历注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东营岗位竞争指数最高 

岗位竞争指数=简历投递数量/岗位发布数量,比值越大,岗位越受欢迎。

就业难度指数=求职人数/职位数量,比值越大,就业难度越大。

各项数据上涨的同时,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加。从岗位竞争指数来看,东营市以45.06的岗位竞争指数排在全省榜首,意味着同一个岗位有45.06份简历投递,这与东营多大型国企密不可分,毕竟石油化工也是高薪行业之一。威海市则以11.81的岗位竞争指数排在末位。

从就业难度指数来看,青岛市就业难度指数为1.62,就业难度最小,这与其全省第一的岗位发布数量有着直接关系。菏泽市以2.95的就业难度指数,排在全省第一位,全省人口数量第一,外加内陆城市就业机会少是主要原因。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岗位发布数量最多,占7.96%

从各行业发布的岗位数量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布的岗位数量占7.96%,成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其次是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岗位发布数量占7.53%;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排在第三位,岗位发布数量占5.96%。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X”势头迅猛,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带来新的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