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iPhone用户集体被盗刷维权索赔难 中消协出手了!

2018-10-21 16:41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据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10月21日消息,日前,全国各地的苹果用户反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苹果ID账号被盗刷,损失几百元数千元甚至上万。

10月16日上午,苹果方面发声明称,正对此事正在调查中,同时呼吁用户开启双重认证。但对受害者关注的赔偿问题,苹果未在声明中作出回应,只表示:“因网络钓鱼诈骗给用户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就在被盗刷的苹果用户沮丧之时,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出面进行了干预。近日,中消协就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安全隐患问题发文称: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

苹果用户被盗刷,退款无门

近日,辽宁、山西、湖北等多地的苹果手机用户在微博反映,在自己不知情的状况下,自己的苹果ID购买了多项AppStore内容,损失的金额从几百元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更糟糕的是,受害者的规模越来越大。一位山西的受害人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受害者建了QQ群,一群1000个人已经满了,二群人也越来越多,而其他也有很多苹果ID盗刷维权群,都是满员状态,我能看到的已经几千人了。

对此,安全方面的专家对记者分析称,被盗刷的原因有两个条件:

第一,苹果ID没有开通双重验证,致使账号被盗;

第二,受害用户签约过免密自动扣款协议,不管签约的是支付宝、还是银行卡、还是微信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当受害者致电苹果客服“4006668800”后,却被告知“无法退款、没有理由。”

而随着该事件的发酵,10月16日上午,苹果公司终于对此发布了声明:我们调查发现,少量用户的账户在尚未开启双重认证的情况下遭遇钓鱼诈骗。同时,我们发现通过虚假的和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护我们的用户,并已防止了相当数量的欺诈交易。比如,通过审查发生在近期账户变动后的购买请求,我们拒绝了高风险的订单。由于我们的持续努力,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现已显著减少。”

但对受害者关注的赔偿问题,苹果未在声明中做出回应,只回应称:“因网络钓鱼诈骗给用户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主动识别可疑活动,并与受影响的用户取得联系。我们强烈建议所有用户开启双重认证,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

中消协:应足额赔偿

就在被盗刷的用户沮丧之时,中消协开始出面进行干预。

中消协表示,苹果公司在声明中指出的“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黑客原因、“撞库”手段等,这些无法构成免责的理由,不应把自身存在的问题与试图有欺诈性的情况混为一谈。

中消协还指出,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转移消费者关注点。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主证据反驳,均应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对于设置ID等方式才能进行AppStore等消费的模式,建议相关经营者也做出调整,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充分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此外,中消协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已经盗刷的款项,消费者有权向经营者或第三方支付公司提出赔偿主张,如协商无果,消费者有权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诉讼维权时,可以将经营者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共同被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