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周末不休息 国务院金融委员会释放哪些最新信号?

2018-10-22 07:32 作者:张义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近日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中国金融管理部门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时值周末,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声了。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日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直指两大任务: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

稳环境

对于当前金融领域形势,会议给出积极判断:积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合理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部分机构前期盲目扩张行为明显收敛。

多种有利条件共同作用下,中国金融回归本源态势明显。在银行信贷方面,今年来实体经济中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新兴产业等均得到较好支持。

据银保监会统计,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多增3000多亿元。投向信息传输、软件等新兴产业的贷款同比大幅增长2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在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水落石出”。

对此,会议提出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具体而言,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始于2015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伟大的实践,目前去杠杆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指出,监管层近两年推出了数百项政策促使“坏杠杆”转化为“好杠杆”。例如,中国理财市场上的产品此前近半数涉及刚性兑付,通过强监管,其整体风险得到了控制。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稳健为中心的基础上,通过精准公开市场操作确保了流动性充裕,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了适宜货币金融环境。但在此过程中,经济金融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矛盾,包括个别行业和领域杠杆率偏高等,所以未来还要重点关注影子银行等,防范潜在金融风险。

专家分析指出,在此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管理部门将更多注重结构性去杠杆,从而避免过度使用在总量层面一刀切的去杠杆措施。

引活水

在当前复杂内外环境下,能否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潜力关乎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如何让更多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是中国官方正发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此次会议特别提出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比如,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小微、民营企业“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近期计划出台一系列措施。央行方面将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证监会将增强创业板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货币政策亦有可为空间。具体而言要压两个利差,一是期限利差,让长端利率低一些;二是信用利差,解决民营企业不太容易融到资的问题。

对于近期波动较大的资本市场,此次会议表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温彬认为,近期资本市场下跌脱离中国经济基本面,更多是受到外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影响从而出现非理性下跌。官方近期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市场短期稳定,但更重要的是还是推出一些长期制度建设,使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方面发挥应用的作用和地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强调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重要性。他建议,一方面要深化发行、退出制度改革,完善兼并重组监察机制等,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对此,证监会已明确将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相关措施包括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等。同时,还将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