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黑老大被判死缓 高官老爸助其假释期间漂白当科长

2018-11-06 07:57 作者:余鹏飞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庞岚)近日,某国企任命年轻干部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今天,相关财政局局长被免职,原因是违规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央企、国企也好,政府机关也罢,过于年轻的干部被“火箭式”提拔,往往引发广泛争议,而且很多时候相关事件都经不起调查,最终是“坐火箭”的年轻干部及其“后台”一起丢官。

而且就在今天,儿子被“火箭式”提拔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被开除党籍。

80后儿子“火箭式”提拔 老子今天被开除党籍 取消退休待遇

今天,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经查,张建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简历显示,张建华曾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副市长,东营市市长、山东政法委副书记等职,2018年2月退休。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说,张建华因其“80后”儿子4年5个月从科员“火箭式”提拔为正处级干部而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据报道,张建华之子张宜霖生于1982年6月,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至2009年,张建华任职东营市市长期间,张宜霖在该市辗转多个岗位,先后担任过共青团垦利县委副书记、书记等职,连提副科、正科两级。而此时,距张宜霖硕士毕业参加工作还不到17个月。2011年7月,张宜霖任济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2年9月,张宜霖成为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5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而张宜霖提拔为正县(处)级干部时,工龄仅4年5个月。

2015年10月,张宜霖被免去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一职,成为科员,后辞职。

山西运城黑老大仝霄被判死缓 老爸助其假释期间当科长

2011年12月26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仝霄等9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受贿罪、故意杀人罪等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仝霄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限制其减刑。其余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二年至一年零五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仝霄,1973年3月生,运城市盐湖区人。1997年8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1998年1月假释出狱,考验期至2000年6月3日。假释期间,仝霄通过伪造学历、入党手续、隐瞒犯罪事实等手段,竟然当上了运城市原交通局运管处副处长、驾校科科长。

据新华网报道,仝霄漂白和升迁的谜底在于:仝霄有个曾是运城市委副书记、市交通局副局长的父亲。而仝霄犯罪团伙涉及人员79人,其中国家公职人员41人,分布在11个部门,包括县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14人,一般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15人。

重庆最年轻的厅官之父 被判12年

2016年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4年,被告人谭栖伟在担任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区长、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取得广告发布权、减免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出让金、提高建筑容积率等方面谋取利益,谭栖伟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以收受现金、接受代为支付购房款等方式,多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43万余元。案发后,赃款及孳息全部被追缴。

据《廉政瞭望》报道,谭栖伟的儿子谭丹是“80后”,大学毕业仅仅数年,20多岁的谭丹便出任渝北区礼嘉镇党委书记,官至正处级。2012年,年仅31岁的谭丹被任命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成为当时重庆最年轻的厅级干部,比父亲当上厅级官员早了7年。为此,谭丹饱受质疑。

90后“湘潭神女”拟任副局长 父亲受处分被免职

2012年,《南方日报》连续报道了“山西长治干部公示‘神童’聚集”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时网友纷纷感慨“80后真的不算啥,且看90后副局长华丽登场”。

公示名单中,1991年出生的王茜最受网友关注,她是湘潭市岳塘区发改局副局长拟任人选。许多网友对“90后副局长”王茜的学历和背景产生了质疑,她同时也被网友戏称为“湘潭神女”。

2012年5月10日新华网报道说:湘潭市岳塘区委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定,研究决定将王茜作为区发改局副局长拟任人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湖南省纪委决定给予湘潭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岳塘区委书记肖克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了解,1991年10月出生的王茜系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王达武之女,持有不属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受理范围之内的“英国国家教育文凭五级”证书。2010年10月,王茜被违规聘用为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工作人员;2011年10月被违规登记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

最终,王茜被取消公务员资格,其父王达武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免去其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职务。

伪装80后8年8岗 迅速升迁 被查充当靠山的岳父“吃瓜落”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这个人就是鹰潭原团市委书记徐楷。

2014年江西省政协做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据报道,这名出生于1978年的干部伪装成“80后”。

今年8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年轻干部不能搞“自我设计”》,再次点名批评了徐楷等人为升官不择手段,走歪路上邪道。

据报道,徐楷靠山是其岳父许爱民。2015年,景德镇前市委书记、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经查,许爱民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弄虚作假,骗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荣誉,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许爱民的女儿、徐楷的妻子名叫许灿灿,作为1983年2月出生的无党派人士,许灿灿曾任团景德镇市委会学少部部长,2013年初升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年仅30岁,在网络上引起广泛批评。2014年11月,许灿灿因违规提拔被免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