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张荣坤减刑申请被撤回 沪社保局原局长在狱内勤杂岗劳动

2018-11-12 08:28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庞岚)30岁就登上《福布斯》的原“公路大王”张荣坤第五次减刑申请近日被长春监狱撤回,此前,他已获四次共六年七个月减刑。同样因上海社保案入狱的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则在铁北监狱狱内勤杂岗劳动,将于明年出狱。

张荣坤减刑申请被撤回 此前已获四次共六年七个月减刑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张荣坤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抽逃出资罪同意执行机关撤回减刑建议决定书》

张荣坤,男,1973年10月3日生,汉族,江苏省人,研究生班毕业,现在吉林省长春监狱服刑。

决定书显示,执行机关吉林省长春监狱以该犯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为由,提出减刑建议书,建议对其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法院审理过程中,执行机关吉林省长春监狱申请撤回对罪犯张荣坤的减刑申请,法院则同意将减刑建议书退回长春监狱。

从决定书中的信息来看,此前张荣坤已获减刑四次,共计六年七个月2011年6月,被裁定减刑一年八个月;2012年7月,被裁定减刑三年;2014年12月,被裁定减刑一年;2016年12月,被裁定减刑十一个月。

原“公路大王”张荣坤曾30岁登上《福布斯》

张荣坤是何许人?他就是29岁当选全国政协委员,30岁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原“公路大王”。

据《法治周末》报道,张荣坤积聚财富的速度虽然惊人,但手段却难以公开示人。2000年,张荣坤开始大举进入上海滩,通过美女和现金开道,逐渐使上海的政商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2年1月,张荣坤了解到,上海城投下属上海路桥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的沪杭高速上海段经营权要转让,他立即于次月注册成立了上海福禧投资有限公司,动用了竞争者无法企及的高层关系,以32.07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将路桥公司99.35%的股权收入囊中。张荣坤的这笔巨额收购,单在交易成功的瞬间,其差价便已经赚取了3亿元之多。

此后,张荣坤的收购帝国开始呈现膨胀式扩张。2003年,张荣坤斥资十多亿元控制了上海嘉定至金山的高速公路项目;2004年,又出资5.88亿元收购了苏州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的股权;到2005年6月底,福禧投资参与管理的公路里程超过200公里。

张荣坤以两条高速路经营权为抵押,先后从银行及社保基金处套出近百亿资金。一时间,福禧投资领域广泛分布于金融、地产、基础设施及公司私募。成立短短4年间,福禧投资总资产骤增至136.22亿元,净资产达到53.13亿元。

此后经人指点,张荣坤开始攀附另一条通向更高端政治资源的“终南捷径”——慈善捐赠。在一笔笔大额捐赠之后,他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位慈善人士”、“上海市慈善之星”,还获得民政部先进个人等多项嘉奖。

张荣坤所获得的最显赫地位,当属2002年间以29岁之身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等职务。

上海社保案爆发张荣坤35岁获刑19年 超30人涉案被查

据报道,张荣坤进军上海滩不久,就通过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的关系拿到过两亿元的社保资金用于股市运作。福禧用于投资收购的资金中,除了从银行获得的短期贷款,还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上海社保资金。特别是张荣坤以高速公路为融资工具,累计拆借社保资金高达34.5亿元之巨。

2006年,上海社保案爆发,张荣坤很快被检方收押,“福禧帝国”一夜倾覆。

2008年6月22日,吉林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张荣坤因犯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和抽逃出资罪,5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被扣押的13亿余元资产全部没收,张荣坤控制的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被处罚金2.32亿元,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被处罚金5000万元。

案发后,除了张荣坤,还有包括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等超过30名官员、商人被立案查处。此案涉及的数额之大、人数之众,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第一案”。

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在铁北监狱狱内勤杂岗劳动 明年出狱

2008年,上海社保局原局长祝均一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法院查明,祝均一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166.02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个人决定将公款13亿元供其他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侵犯了公款的使用权,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超越职权处理公务,不正确履行职责,同意并决定低值高评以物抵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9262.2万元,违规运营基金合计人民币124.53亿元,擅自决定收取回扣总计人民币7357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

2010年5月,祝均一获得一年十一个月减刑;2013年2月获得一年九个月减刑,2015年9月获得6个月减刑。

去年10月发布的减刑裁定书显示该犯现在吉林省长春铁北监狱十二监区参加狱内勤杂岗位劳动,劳动中积极肯干,本次考核期内执行财产刑人民币28000元,狱内月均消费人民币2133元。法院判决祝均一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刑期至2019年11月25日止。

长宁区原区长陈超贤已出狱 俩“狱友老总”还要蹲七八年

上海市长宁区原区长陈超贤、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常务副总裁韩国璋、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吴明烈也都是因此案入狱。陈超贤曾在安徽省蜀山监狱服刑,韩国璋、吴明烈则是祝均一的“狱友”,目前都在长春铁北监狱十二监区服刑。

2008年7月,陈超贤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没收个人财产五十万元。2010年10月,陈超贤获得减刑一年十一个月;2012年8月,获得减刑一年十一个月。

2015年6月18日,法院裁定:对罪犯陈超贤减去自本裁定送达之日起至2016年3月26日止尚未执行完毕的刑罚。裁定书还显示,全部赃款已经追缴,财产刑已执行完毕。

2007年,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常务副总裁韩国璋犯受贿罪,被2010年4月,被减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六年;2012年5月减刑一年十个月;2015年四月,减刑十一个月,刑期至2025年10月1日止。

2007年,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吴明烈犯受贿罪,被2010年4月,被减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剥夺政治权利六年;2012年5月减刑一年六个月。

2015年执行机关再次对吴明烈提出减刑建议,建议减刑一年。但是法院认为该犯系职务犯罪,犯罪数额巨大,其附加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刑,没有证据显示执行完毕,其在监内月消费1879元,未积极履行财产刑,执行机关报请的减刑幅度不适当。最终,吴明烈获得6个月减刑,刑期至2026年4月1日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