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人人网被卖出后网络上很平静 还有多少人去“找同学”

2018-11-19 07:15 来源:长春晚报
分享到:

人人网宣布卖出的第5天,网络上很平静……

13年了,还有多少人去“找同学”

用户:最后的希望是别删数据

近年来,互联网风云变幻,但社交应用的前三把交椅却一直由微信、QQ、微博稳坐。近日,曾经号称“中国脸书”的社交网络人人网以“2000万美元现金+4000万美元股票”出售,勾起不少人的回忆,也引来了新一波的登录高峰。人人网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目前还没有消息。但人人网被卖却似乎并没引起什么风浪。19日,人人网宣布卖出的第5天,网络很平静……

12年前她为一只鸡腿注册校内网

为何曾经轰动一时的人人网如今被出售也未掀起那么大的波澜?或许,曾经的用户能给出一些值得探讨的答案。成立于2005年的人人网,迄今已有13年的历史。校内网,是人人网的前身。“最初的校内网记得只有在校大学生才能注册,还记得那时好像是2006年,去学校食堂的时候有人给我们发了一张黄色的卡片,根据卡片上的提示和注册码我和寝室的姐妹成了校内网的用户,当时注册完帐号,还能去学校食堂的窗口领一个鸡腿。”在长春某高校就读,如今已经毕业9年的市民欧阳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她并不知道校内网是什么,要不是为了那个鸡腿,可能未必会注册。

欧阳女士告诉记者,她注册的时候,校内网的用户特别少,那时候同学互相联络主要靠发短信,其次是QQ,至于校内网,极少有人使用,她也不怎么登录。但大约就在一年之后,校内网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在校内网上,不仅能找到高中同学、初中同学,甚至小学同学、幼儿园的同学也能找到。“人都是有好奇心的,很多没联系的同学不代表就不关注,登录校内网不仅能联系到老同学,还可以关注到她们的状态,这点一直是我喜欢校内网的最主要原因。”欧阳女士称,当年就是通过校内网,她找到了很多失去联系的同学,也悄悄关注过自己曾经心仪的同学。

2009年,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意味着校内网走向了更广阔的用户市场。也就是在这一年,欧阳女士大学毕业,从校园走向了更广阔的社会。

网站变了人人网成回忆

随着时间发展,很多事情都变了,校内网也变了。欧阳女士发现,曾经只有学生才能注册的校内网现在已经变成了只要上过学就能注册的人人网。身边的同学都是老用户,身边的亲人一个个都成了新用户,在人人网上,欧阳女士找到了正在读硕士的老同学,也看到只有小学文化的老邻居。“那时候我就发现,人人网好像变了。谁都能注册,什么样的人都有,原来的校内网就像一本智能同学录,现在更像是大杂烩,游戏、交友啥都有,广告越来越多。繁杂的新增栏目占据原来那些被人们喜欢的栏目,继续使用的人越来越少。”欧阳女士称,也就是毕业一年后,她登录人人网的次数越来越少,直到2017年,再次登录人人网的她还以为自己登录错了网站、误入了直播平台,从此以后,人人网成了欧阳女士的回忆,也同样成了很多人的回忆。

智能手机普及人人网没了位置

想当年上大学的时候逃课去网吧玩人人网,如今再登录人人网却是物是人非。

市民齐先生称,这几年仍偶尔登录到人人网看看曾经的自己和大学好友。可是,人人网早已面目全非,不知道怎么更新状态,全是主播的头像,没有人点赞、更没有人评论。曾经的“少年”“少女”,太多人已经不记得人人网了。记者走访发现,2006年注册的那批用户,几乎很久没登录人人网了。“算起来得有7年没登录过,以前还记得帐号密码,后来是记得帐号忘了密码,现在是帐号和密码都忘了。”同样是2006年注册成功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最开始用人人网那是因为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在用,毕业后很多人不再用人人网,没有人互动自己玩没意思,所以她也很少用了。再后来因为智能手机普及,新的社交软件更方便、快捷,人人网也便成了过去时。

人人网被卖引发新一轮登录高峰

成为很多80后、90后“过去时”的人人网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直到几天前,突然传来人人网被卖的消息。记忆深处的它终于又被人们记起,成为那天谈论的话题,但是,也仅此而已,人人网被卖的热度,只持续了两三天。得知“人人网”被卖的消息,关于人人网的话题一度上了热搜。有人表达了怀念、有人表达了失望、有人表达了愤怒,还有人并不关注。00后称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人人网、90后称不登录人人网很多年、80后称人人网是青春的回忆……有人说:“没有什么能够一直存在。人人网曾经在一代人的记忆中闪闪发光,就已经够牛了。”有人称那是“大学时代最美好的回忆,现在却像是个坟场,刻着每个人的墓志铭。”有人说:“用人人网是为了关注我的暗恋对象,每隔一段时间就偷偷瞟一眼。后来,人人网几乎没人用了,我也失去了唯一可以窥视他生活的途径。”还有人说:“要感谢当年的人人网,因为是它让自己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无论是网友还是接受采访的市民,如今仍旧登录人人网的人所剩无几。14日,出售消息宣布当日,很多人登录人人网,引发了新一轮的登录高峰。虽然人人网目前还能正常登录,但是很多人已经忘了密码、忘了帐号。输入三次密码都错误的用户不在少数。

导出数据跟人人网说再见

不管你用不用,登录不登录,人人网都已经出售了,未来的人人网会变成什么样?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消息。人人网13年,好似一场青春的大梦。“人人网,我们青春的墓志铭。哪怕你不记得了,服务器还替你记着呢。”市民陈女士希望,人人网上的数据能够永久地保留下来。同样,很多用户希望,人人网上的数据最好不要删除,毕竟,那里面有自己的青春、有自己的大学时光、有永远回不去的单纯、快乐。一位网友称:“现在还时不时上人人网看看曾经的同学们。最近的一次,有位同学患病离世,这个人永远都不会更新了,希望人人网卖了之后不要删除数据。”数据被保留虽然是很多人的心愿,但是为了保险起见,也有用户开始登录人人网,提前导出数据。

欧阳女士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很多我的照片和日志,万一这个网站关闭了或者转型了,这些就都没有了,这里有我最美好的年华,也有最美好的回忆,不如先下手为强,导出来有备无患。”还有些用户在导出数据之后,恋恋不舍地点下了删除键,删掉了那些青春的记录。网友“小小的我”称:“我不想删,但是没办法,人人网未来不知道什么样,我不想我的这些数据成为别人售卖的商品。”校内已远,芳华渐逝,一代人的青春再不复返,装满旧时光的人人网,你有什么想对它说?(记者 孙娇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