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滴滴拟允许拒载醉酒乘客 获逾八成网友支持

2018-12-21 14:3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滴滴拟允许拒载醉酒乘客 获逾八成网友支持

近日,滴滴因试运行醉酒乘车规则,再次登上热搜榜。规则规定,如果乘客醉酒,滴滴司机有权判断醉酒乘客是否会影响行车安全,决定是否接送乘客。该规则还规定了醉酒乘客破坏行车安全、乘客在车内呕吐等相关问题的处理方式。

据滴滴官方微信“滴滴出行”发布的消息,滴滴曾在2018年11月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讨论“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这一话题。在一周时间内,共有26.9万名网友参与讨论,其中86%的网友认为可以拒载,14%的网友认为不能拒载。

面对滴滴调整规则,有网友指出,服务条款应当与法律相配套。

根据现行《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四十条第八款和第四十二条的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无正当理由未按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预约服务,将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有网民认为,乘客醉酒如果威胁到行车安全,那么滴滴司机拒载是有正当理由的。也有一些网友担心,拒载会让醉酒乘客的权益受到损害。

“有的时候,法律保护的权益是会相互冲突的”。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涉及2种法律保护的权利之间的权衡。法律的价值是多元的,在爆发权益价值冲突的时候,应当选择一个更加重要的权益进行保护。“很明显,安全驾驶关乎生命。因此,拒载醉酒乘客的行为,不会构成对醉酒乘客的权益损害”。

在本次试行的规则中有一条规定,如醉酒乘客呕吐在车内或车身上,需支付司机洗车费,费用规则可在洗车费确认页面查询。这一点得到了广大网友和滴滴司机的赞成。

醉酒乘客在车内呕吐,其后续处置的确给司乘双方带来一系列麻烦。据媒体报道,重庆曾有醉酒乘客呕吐,将车内后排座及窗户弄脏。滴滴司机向醉酒乘客索要800元洗车费,乘客认为要价过高,并称滴滴司机涉嫌诈骗,请求警方协助。后经派出所民警调解,洗车费以洗车店的价格为准,由乘客支付,并再向司机支付150元误工费。

北京滴滴司机刘师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之前有一位乘客,在他车上吐了,2天后洗车时才发现呕吐物。刘师傅表示,支付洗车费这点的确考虑到了司机的利益。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认为,醉酒呕吐物洗车费的官方设置是合情合理的,也避免了让乘客面对漫天要价,“如果乘客醉酒并在车内呕吐,相当于司机要为乘客提供额外的服务,应该收取额外的服务费用”。

彭伶也指出,在滴滴司机向乘客索要洗车费的时候,洗车费收多少,怎么收取,以及乘客拒绝提供洗车费时双方应当如何维权,在滴滴发布的规则中没有详细介绍。这也需要滴滴进行摸索并建立一套相应的规则。

本次试行的醉酒乘车规则中规定,如司机判断乘客可能会危害行程安全,可申请取消订单。有网友担心滴滴司机的拒载权利会被滥用,并缺乏相应的惩治措施。王保民表示,这个规则也存在漏洞,应当逐步摸索出一些可行的机制,来减少恶意取消的情况发生。

彭伶强调,没有任何一种规则是完全合理的。任何形式的法律、规章制度,都会有局限性,或者有权益冲突的情况发生。因此,应该给滴滴更多的时间完善规则。(见习记者 李帛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