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东方航空又发机械故障 乘客两年至少7次遇险

2018-12-21 15:50 作者:梁雯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1日讯(记者 梁雯)20日,东方航空MU5103航班起飞加速时发动机突然熄火,紧急制动,机舱内弥漫着烧焦的味道。就在两周前,东航青岛飞广州MU5257航班因氧气面罩突然脱落备降南昌。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乘坐东航航班的乘客已至少7次遇险,大部分原因都是机械故障。左发进气道匣损伤、发动机推力下降、引气系统故障……这些机械故障,几乎都在东航航班上发生过了。

乘客两年7次遇险

2018年12月20日,东航从上海飞往北京的MU5103航班在滑行中,机组发现机械故障提示,为确保安全,飞机滑回机位。

2018年12月4日,东航青岛飞广州MU5257航班巡航期间,氧气面罩意外脱落,就近备降南昌。

2018年10月1日,东航一架空中客车飞机在天河机场降落后滑行时前轮出现故障,幸未造成机上乘客受伤。

2017年9月3日,一架东方航空公司由上海飞往多伦多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滑油消耗量偏大的问题,出于安全考虑备降至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机场。

2017年6月11日,东航悉尼飞上海的MU736航班左发进气道匣损伤,飞机安全返航悉尼。

2017年4月15日,东航上海虹桥机场飞往香港的MU721航班因机械故障紧急返航。

2017年2月15日,东航伦敦飞上海的MU552航班因一台发动机推力下降的机械故障,在俄罗斯一机场实施了紧急迫降。

5起发动机出现火光或焦糊味,3起氧气面罩脱落

记者注意到,东航因机械故障而迫降的事件源于1998年9月10日。那一天,东航从上海飞往洛杉矶的586航班起落架发生故障,飞机返回虹桥国际机场紧急迫降,全机人员安全。这也是中国首宗民航飞机迫降事件。

氧气面罩脱落、前轮故障、滑油消耗量偏大、进气道匣损伤、发动机推力下降、引气系统故障、发动机故障......各种不同类型的机械故障都曾在东航航班发生过。记者梳理近几年来的报道,就发现了5起发动机出现火光或有焦糊味的机械故障,以及3起氧气面罩脱落的情况。

除了昨天刚发生的事件,相关报道中提到东航航班发动机有火光或闻到焦糊味的机械故障就有至少4起。

2017年6月11日东航从悉尼到上海的MU736航班左发进气道匣损伤,飞机安全返航悉尼,机上乘客反映看到左侧引擎起火,机舱内有明显焦味。

2017年4月15日,东航上海虹桥机场飞往香港的MU721航班因机械故障紧急返航,有乘客反映闻到焦糊味。

2012年1月13日,东航厦门飞上海的MU5682航班起飞不久后因发动机故障返航,据当时报道,有乘客反映听到飞机起飞后发出“砰”的一声,还有靠近右机翼的乘客看到发动机发出火光,冒出黑烟。

2010年3月23日,东航北京飞武汉的MU2454航班因机械故障迫降郑州,当时报道称机上乘客在飞机起飞时看见引擎有着火冒烟现象。

另外,氧气面罩脱落的情况在东航也发生过多次。

2018年12月4日,东航青岛飞广州MU5257航班因氧气面罩突然脱落备降南昌。

2015年12月18日,东航巴厘岛飞往北京的MU782航班于当日备降马来西亚亚庇国际机场,机上氧气面罩全部脱落。

2015年9月20日,东航昆明至深圳的MU5759航班在下降过程中引气系统出现故障,客舱内氧气面罩脱落。

少见向乘客赔偿

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必然导致航班延误,在迫降和延迟事件后,东航对遇险乘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海报新闻记者从历年东航航班因机械故障延迟事件中发现,东航对乘客发起赔偿的机会并不多。比如,2013年6月23日,东航从昆明飞往乌鲁木齐的MU9737次航班因机械故障延迟8个小时,近130名乘客每人获得300元赔偿;2012年1月13日,东航由厦门飞往上海的MU5682航班在起飞不久后因发动机故障返航,机上112名旅客滞留一晚后每人得到赔偿400元。

2017年1月1日《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实施后,东方航空曾承诺,航班在经停地点延误或取消,或者国内航班发生备降,无论何种原因,将向乘客提供餐食或住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东航将根据延误的实际情况,向旅客提供经济补偿。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每位旅客补偿人民币200元;延误8小时(含)以上,每位旅客补偿人民币400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