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你知道吗?今年前11个月山东发生天然地震902次

2018-12-21 15:51 作者:杨学莹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我省的地震发生情况如何?日前,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2018年,我省地震仍保持多发态势,截至11月30日,山东地震台网共记录我省内陆、近海地区天然地震902次,非天然地震462次(其中塌陷88次,爆破374次)。

省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殷海涛研究员介绍说,天然地震中,小于1级的地震有735次,1.0~1.9级地震有132次,2.0~2.9级地震有34次,3.0级及以上地震1次,为2018年4月11日发生在临沂市平邑县的3.0级地震。

▲山东省地震台网中心记录的2018年11月山东地区地震震中分布(红色圆圈:震中,黑粗线,断层)

虽然这些地震不大,但防震减灾工作切不可以掉以轻心。我省地处太平洋地震带西侧,省内主要断裂带有中部的郯庐(山东郯城-安徽庐江)断裂带,西部的聊考(山东聊城-河南兰考)断裂带,北部的燕山-渤海断裂带,东部的南黄海地震区,此外还有安丘-莒县山前断裂等十几条较大的活动断裂,存在着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历史上,我省发生过不少大震。近350年来,就有1668年(清康熙七年)郯城8.5级大地震、1937年菏泽7级地震、1969年渤海7.4级地震。其中,郯城8.5级大地震,史料记载死亡在册“人丁5万多人”。据省地震局专家介绍,这是指壮年男子,若加上老人、妇女、儿童,估计死亡人数应在数十万人。地震造成的惨重伤亡,提醒我们时刻要绷紧防震减灾弦。

大震来了怎么办?省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殷海涛研究员说,我省今年9月已正式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山东子项目建设”,2022年建成后,将实现震后5-30秒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并建成较完善的地震信息服务网络,为公众逃生避险、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等留出黄金时间。

▲据联合国统计,1998-2017年间这些灾害发生最多,地震成灾次数仅次于洪水和风暴

▲据联合国统计,1998-2017年间,虽然地震成灾次数不是最高,但造成人员死亡最多的是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占各种灾难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56%。

要赶在地震灾害之前提升防御能力,做好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才能有意识地主动避让。今年以来,在青岛、潍坊、新泰等城市已经开展了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基础上,省地震局相机开展了安丘-莒县活动断层探测(潍坊段)、兰陵县城市规划区活动断层探测、滨州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相继开展,通过探明抗震不利地段,为城镇化规划、城乡建设和重大工程选址等提供了科学依据。下一步,省地震局将继续在省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