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教师招聘公告不严谨致无法笔试?官方:公告没问题

2019-01-03 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李华锡1月2日,有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的考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时,由于公告不严谨,导致多人无法参加笔试,成绩为0。问题集中出现在公告未说明笔试前需要提交的相关报考证明、未说明待业人员如何参加笔试、未说明招考流程有变动、未说明相关证明无法使用复印件等方面。

淮安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教师招聘公告没有问题,是考生没有仔细阅读公告和准考证,并称部分考生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诚信,现在正协商解决给部分未参加笔试的考生退还100元报名费等事情。

图为考生在网络爆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考生:招聘公告不严谨 诸多问题未写清楚

2018年12月10日,淮安市教育局通过官网发布《淮安市教育局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公告》,公告要求12月19日完成网上报名、资格初审等项目,12月27日至28日可打印准考证,2018年12月30日参加笔试。

1月2日,淮安市教育局在官网公布笔试成绩,其中,有358人笔试成绩为0分。

当日,有考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导致358人考生笔试0分的原因是教师招聘公告不严谨、内容不充实;笔试前,考生无法提供在职人员需携带的相关证明,无法进入考场考试,所以成绩为0。

“大部分人都是没有托管证明,不允许考试,公告没有明确指出哪些人需要证明,哪些人不需要证明。”一考生说。

“有考生提供了证明,但不是原件,也不允许考试。”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考试还存在网上报名审核不严格情况,所有报名考生均报名通过,并可以缴费打印准考证。“另外,有考生反映待业人员也无法参加笔试,招聘考试流程今年也有变化,公告也没有说明。”

图为考生打印的准考证及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教育局回应:公告没有问题,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回复

针对以上考生反映的问题,1月2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淮安市教育局,该教育局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对考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

该负责人称:今年的招聘流程进行了改革,变动了一些流程,“改革是正常的,但流程在公告中写得很明白,一切以今年公告中的招聘流程为准。”

针对有358人笔试成绩为0分的情况,该负责人称,358人中并非全是未提交相关材料、复印件、待业人员考试资料等情况导致的0分,而是相当一部分考生没有参加笔试,“没有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分数当然是0。”

针对教师招聘公告不严谨、内容不充实,导致考生笔试前无法提供“在职人员笔试前需要携带的相关证明”这一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人员笔试前必须携带相关证明方可参加笔试,这一点在公告中已写清,并用黑体着重区别强调。

该负责人表示:“公告和准考证上都有写明,而且为了醒目,特别设置了黑体字和宋体加粗。另外,证明必须提交原件,复印件不具有真实性,无法辨别真伪!”

记者在淮安市教育局招聘公告和考生提供的准考证照片中,看到笔试地点及要求、准考证注意事项分别为黑体、宋体加粗,区别于其他未加粗字体。

针对待业人员无法参加笔试的情况,该负责人称待业人员是可以参加笔试的,笔试时也不需要提交证明,“待业人员是到笔试之后、面试之前提交证明,没有参与笔试的考生是因为迟到。”

有考生告诉记者:“考试当天所有人都没迟到,是他们核对准考证的时候被拦在门外,后来让我们去问领导,之后请我们去计算机教室不让我们走,一直到9:30保安才让我们走,9:30就是材料齐全也算迟到,不让考了。”

该负责人对网上报名审核不严格情况回应称,网上提交报名就默认通过,默认信息是真实的,就可以缴费打印准考证。“可到现场确认时很多信息都是假的,不符合考试要求,不能参加考试,成绩按照0分计算。”

针对考生反映公告内容不充实的问题,该负责人称,有不明白的问题在报名后、考试前都可以根据公告里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及时向教育部门反映。记者查看该招聘公告,公告中显示有政策、报名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图为淮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的招聘公告。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教育局:多数考生不提交在职人员单位同意报考证明,缺乏社会责任感

该负责人称,大多数考生不能参与笔试,是因为不符合“提交在职人员需要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这一项目,大部分人不能提供。

该负责人解释说:“教育局招聘教师,录用了就要上课,如果单位不同意报考,就形成人事关系争议。我们录取了,单位不放人,调人调不到,新学期就没有老师给学生上课。”

“我们报名的条件需要原单位同意考生报考,这也是对考生负责,对原单位尊重和负责。”该负责人称,现在很多考生缺乏责任感,缺乏诚信,有考生和原单位签约几年,还来报考教师招聘,每年都有考上了,调人调不到,就形成了教师岗位无人上岗的状况。“我们多少孩子配几个老师是有数的,老师调不来,学生没法上课,家长投诉我们,我们也没办法。”

“考生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契约精神,瞒着单位来报考,考上了原单位不放人,造成我们岗位流失。我们不录取考生,可以向下递补,调动的时候又不能调动,又没有向下递补的机会了。”

该负责人称,考生中相当一部分考生就是来碰运气的,原来有工作,希望可以跳槽到更好的单位,想来换一下工作环境。“他们的心情我们是理解的,但不能因为人多就可以不交证明就考试。”

图为招聘公告中字体为黑体的部分内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教育局:正在协商解决退还100元报名费问题

目前,淮安市教育局和不符合要求参加笔试的考生沟通后,正在研究如何给考生退还100元报名费。“这种情况以往是不退费的,学生们既然提出来,当时我们请示领导,学生们也不容易,领导最终同意退还100元报名费。”

该负责人称,理论上退费是现场来参加考试,却又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以退费,“但是我们还在沟通,到底是没有参加考试的全部退费,还是退一部分,正在协商。退费是个很大的工作量,我们财务工作也很困难。”

另外,有考生反映无法到达考试地点进行退费,并要求按照缴费路径退费。针对具体退费路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在进行协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