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邯郸整治违法占地:袁府所在县政府负责人作检查

2019-04-24 16:05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邯郸整治违法占地:“袁府”所在曲周县政府负责人作深刻检查

河北曲周“袁府”外围院墙已被拆除,公司牌匾移至城楼门口。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多日连续追踪报道河北邯郸曲周县“袁府”违法占地、违规建设事件后,邯郸市日前召开高层级会议整治违法占地,并启动攻坚动员。

据“邯郸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23日下午,邯郸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管地用地警示教育暨违法占地整治攻坚动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认真汲取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问题的深刻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并推进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和历年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攻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消息透露,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刘立著、徐付军、张跃峰、马占山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主持会议。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打一场卫片执法检查和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攻坚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高宏志强调,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决彻底整改土地违法行为。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卫片整改及存量违法用地整改作为重大契机,进一步明确任务、严格标准,统筹兼顾、举一反三,对所有违法违规用地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切实抓好整改,严格核查验收,做到问题不查清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决不放过。

高宏志还强调,要以长效的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水平。要严格规划管控,不得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乡建设用地边界“三个红线”。要加强日常监管,将保护责任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头,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防止新增违法占地问题的发生。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深挖潜力,调优土地存量,全力破解用地难题。

最后,高宏志要求,要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创新思路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研究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坚决将违法占地整改到位。要强化督导,严肃追责,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邯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张跃峰通报了2018年度卫片及例行督察限期类问题情况并宣读《2019年违法占地春季专项行动攻坚方案》。曲周县政府负责同志就违法占地问题作出深刻检查。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层以上干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邯郸市委、市政府方面在此次整治行动中,直接点名“认真汲取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问题的深刻教训”,并且“曲周县政府负责同志就违法占地问题作出深刻检查”。

从4月16日开始,澎湃新闻记者根据网民爆料,先后刊发报道《曲周回应“比曹园更牛的袁府”传闻:实为养老项目,不占农田》《澎湃新闻探访河北曲周“袁府”:驻守工作人员称系高档敬老院》《河北曲周“袁府”外围院墙已被拆除,公司牌匾移至城楼门口》《河北邯郸市政府成立调查组对曲周县“袁府”展开调查》《法人代表姓赵建筑却叫“袁府”?河北曲周官方:在进一步调查》《邯郸市公布曲周“袁府”初步调查结果:违法占地、违规建设》,引起舆论关注。

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点评:如果要真是建这样的一个养老院,那真有点感动中国的意思了。

4月18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权威部门获得了一份《邯郸市调查组初步核实曲周县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建设私人宅院”情况》。这份《情况》介绍:4月16日晚,邯郸市调查组进驻曲周县,对曲周县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建设私人宅院”展开深入全面调查。

《情况》介绍:经初步核实,该“违法占地”项目是曲周桂昌养老中心(法定代表人赵京),位于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村西。该项目于2017年3月、5月、8月,分别办理了环保备案、营业执照、民政许可,但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问题,违法占地54.23亩(包括坑塘水面30.94亩、建筑物12.54亩、绿化用地10.75亩),不在“四区一线”范围内,没有占用基本农田。

上述寺头后街村“违法占地建设私人宅院”即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里提到的“袁府”。澎湃新闻记者从各方了解到,“袁府”的背后是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曲周籍富商袁平年自称为其实际控制人,而袁的外甥赵京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4月18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在位于河北邯郸曲周县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北的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现场发现,此前连接乡间小路与该公司石拱桥头的彩钢瓦简易大门以及外围院墙已被拆除,此前悬挂在彩钢瓦简易大门上的曲周县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牌匾已移至该仿古建筑群的城楼东大门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