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闻名世界波斯地毯产自中国一小县城 年产值24亿

2019-05-23 06:39 来源:央视
分享到:

波斯地毯世界闻名,但是你知道吗?大部分来自中国河南一个小小的县城南召。真丝的波斯地毯都是按平方英尺销售的,一平方英尺也就一张A3纸大小,能卖到1800美元,而南召县,被称为世界波斯地毯的生产之都。

这里的织女被称为“3D打印机” 她们的作品销售到了30多个国家

织女经纪人是南召县特有的职业,就是把贸易商和工厂手中的外贸订单,分发给织女,再把织好的成品地毯送到贸易商手中,从中赚取差价。曾经南召县家家户户编织地毯,做出口。织女经纪人胡延召曾经管理过1500多名织女。

南召县

在织女李霞家,一块波斯地毯刚刚完工,胡延召用工具收割地毯,这款真丝地毯要出口国外。每块真丝地毯都由工厂提供原料,织女只收取加工费,李霞这块地毯的加工费是1130元。

割地毯

石门乡织女张平告诉我们,1991年时,15岁的她就开始学织地毯,到现在已经20多年。当年,她自己织的第一块地毯就卖了900元,这900元足够给她的哥哥订婚用。

织地毯

南召县有2000年的桑蚕养殖历史,以前蚕丝大多织成布,只有很少的部分编织成地毯,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把真丝地毯卖到国外,打开南召县真丝地毯外贸的大门,会织地毯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了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胡延召叫这些能力出众的织女“织毯机”“3D打印机”,因为她们能把各种图案编织得活灵活现。

波斯地毯

胡延召说,在南召县十个女人,七个都会织地毯,像她这样的织女经纪人也有很多,最多的时候她一个人一年就能拿到800块外贸真丝地毯。

不过,现在胡延召管理的织女只剩下四十多人。随着南召县真丝地毯出口的扩大,县里建起20多家专业的真丝地毯加工厂,织女们大多去厂里上班。张召玉就是南召县最有名的织女,她以前就被称为“3D打印机”,因为再复杂的图案,她只要看一眼,就能熟练地调动手里的经纬线,织出精美的花纹。张召玉如今已经到县里最大的一家地毯加工厂上班,她依然是工厂的织毯能手。

半自动化织毯机

在车间里,20条地毯同时编织,以前手工编织一条地毯,要4个月,现在只需要1个月的时间。工厂加工的所有地毯都远销海外,纯手工设备有500多套,500多架机梁,半自动化生产线有12条。

现在,工厂里编织的波斯地毯已经销售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比如迪拜、土耳其、俄罗斯,甚至远到南半球的新西兰。现在,工厂的地毯出口价格有的一平方英尺是60美元,可是到纽约的第五大道,可以卖到一平方英尺1800美元,价格最多能翻30倍。

地毯加工车间

这家工厂的创始人,孙俊克被称为“背毯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南召县的真丝地毯织出来却没人买,地毯厂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被逼无奈的孙俊克只身一人背着毯子来到北京,在各大酒店挨个敲门推销,但是遭到很多人的白眼和拒绝,一块地毯也没有卖出去。

直到1986年,他背着毯子来到北京的使馆区,当时他不会英语,也不敢跟外国人打招呼。最后是白俄罗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看到他的地毯爱不释手,当即买下来铺在大使馆里。这第一块地毯就卖了800美元,如此高的价格在整个南召县引起轰动。

最终,孙俊克靠着在北京赚的几万元,索性自己做起地毯生意,很多国外的客户也慕名而来,很多都是他的回头客,十几年的时间,孙俊克就做成南召县最大的地毯加工厂。

地毯加工厂

四年前,孙俊克的儿子,孙健珲从英国学成归来。孙健珲先是把销售公司从县里搬到南阳,开设一家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的贸易公司,公司里全是年轻人。但网上销售也没有孙健珲想象的那么简单,公司开始的第四、五个月之后才接到公司的第一笔订单,是来自土耳其的客户。

为了和国外的客户保持及时沟通,孙健珲特意在办公室的旁边布置了一个展品厅,哪个客户有需求,销售员就立即跟国外视频通话,拿着手机去展示厅,现场给客户看样品并进行讲解,让客户直接挑选。

展品厅

现在,孙健珲的网上销售公司刚刚成立一年,接到的订单已经占到地毯厂30%的销量,尤其是2019年2月份,一天就接到一笔100多条地毯的大订单,价值200多万元。

南召县开发150万亩山坡放养蚕 产业链延长全县2万人受益

“大忙一年,种地养蚕,种地吃饭,养蚕花钱”是河南南阳的南召县流行的一首民谣,丝毯的外贸销量越来越多,带动南召的柞蚕养殖不断增长。

南召县的伏牛山,漫山遍野都是柞树。一般养蚕都是把蚕放在蚕房里,可在南召县的伏牛山上,蚕宝宝都被放养在柞树上,蚕宝宝非常懒,吃完一片叶子后,不会主动找新叶子,工人们就把蚕宝宝移到另外的树上接着吃。因为新叶子表面油光发嫩,水分充足,所以蚕宝宝食用会更适合它生长。

柞树

跟其它地方不同,南召养的蚕都是彩色的,是河南省蚕科院专家培育的新品种,不仅能产丝,还可以做观赏。放养蚕最重要的就是防止鸟来吃,在柞树上罩上防护网,用来保护蚕宝宝的安全。

彩色的蚕

南召县开发了150万亩山坡放养蚕,织地毯的所有真丝原料都来源于这里,养蚕也给南召县很多农民提供一份实实在在的收入。

城郊乡东庄村贫困户洪其顺今年养了12斤蚕苗,他盘算着连丝和蚕蛹就能卖四万元左右,这比打工划算多了。

移蚕

全球大部分的波斯地毯都产自南召县,这里也建成全国最大的真丝地毯产业基地,在南召县,大约有2万人都在从事跟真丝地毯相关的产业。

河南省南召县副县长李哲:南召丝毯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结合了国际欧派特点,属于中西合璧,在国内外非常受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每年地毯产量在50万平方英尺左右,一年的工业产值达到24亿元,2018年比2017年增长9.6%。

半小时观察

中国经济有足够的潜力和强大的韧性,这个道理,如果不是在一线展开实地调查,很多人都不会相信。

一番调查之后,或许很多消费者都在回忆自己在出国旅游时,花大价钱购买波斯地毯的经历。其实不用走出国门,品质最为优良的真丝地毯,就在我们身边。

勤劳的南召百姓,不仅发展出了世界级的真丝地毯产业群,而且,依托这条产业链还发展出了养殖观赏等多个产业。

一门手艺,一个产品,富裕了一方水土,眼下,南召的真丝地毯产业群,还在持续成长,虽然外面的国际环境变化莫测,但只要依靠技术和创新型营销,不断更新自己的产业结构,在全球化的格局下,在体量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面前,中国经济不断扩充自己的朋友圈,就能做到收放自如,稳步向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