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撞车!山东10所综招院校9所同日测试 高校这样说

2019-06-11 08:52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高考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部分考生即将奔赴第二“战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记者注意到,今年在我省有综合评价招生计划的10所高校,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外,其余9所测试时间高度重合,都安排在6月16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大今年首次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都安排在同一天,也就是6月16日进行。

9所学校综招校考

都定在6月16日

根据山东综招政策,2019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在山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学校考核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在综招试点前,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一般是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山东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后,多数高校将综招测试放到高考结束后的第二个周末进行。不过,周末两天高校的时间安排稍有错位,就能给考生留出多赶考一所学校的机会。但今年不同。

根据各个高校公布的综招测试安排,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将测试放在6月22日外,其他9所高校均将测试安排在了6月16日。

记者注意到,山东师范大学选择在6月16日开始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山东财经大学笔试时间为6月16日9:00—11:00,面试时间为6月17日,分为上午组、下午组;山东科技大学6月16日,并且要求6月15日就要报到,等等。考生如果想报考这9所高校中的任何两所,都无法成行。考生如果想赶考两所学校,只有一种可能,他通过了哈工大(威海)的初审,然后其余9所任选其一。

山东师范大学招办相关人士解释说,这并非高校有意为之,“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6月16日这一天。”不过,这种“撞车”结果是高校乐见的。“对我们来说,能来参加考试的都是有效生源。”

山大自招综招同日进行

校方称错时不影响赶考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记者注意到,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绝大多数将测试时间放在了6月15日-16日。比如中国海洋大学自主招生测试时间为6月15日,上午体测,下午面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是6月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是6月16日。山东大学也将自主招生定在了6月16日,上午笔试,下午体测。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山大首次将综合评价招生笔试与自主招生放到了同一天——都是6月16日。

对于将综招笔试和自招测试放在同一天的做法,山东大学本科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尽管两类考试放在同一天进行,但考试时间并不冲突,考生无须担心自招与综招只能“二选一”。“符合条件且通过初审的考生,完全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山大的自主招生测试与综合评价招生笔试。”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山大自招笔试与综招笔试尽管都是6月16日上午举行,但时间并不重合,“我们将两个时间错开了,中间还留了半小时的空当。”

据介绍,山大2019年自主招生笔试时间安排在6月16日上午8点到10点,而综招笔试时间是当日上午10点半到12点。而且,山大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都放在同一个校区——山大中心校区进行,也给两类初审都通过的考生留下了足够的赶考时间。

此外,山大此番把综招笔试安排在6月16日上午,却把面试放到6月17日进行,也为自主招生体育测试留下了充分时间——6月16日下午。

“今年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提高到‘奥赛省一’以后,通过初审的考生人数大幅减少。”山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大通过自招初审的考生只有276人,而综招通过初审的人数将近5000人。“两考时间上的有效整合,既方便了考生赶考,又节省了考试成本,应该是比较科学的安排。”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门槛提高到“奥赛省一”之后,大量“省一”以下奖项考生异常失落,同时失落的还有被自招“冷落”的文科生。山大在综招中给了这部分考生一次机会。“所以你看到我们今年综招通过初审的学生人数比较多。”(记者 郭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