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正部级“老虎”落马后 纪委这种通报再出现

2019-06-19 06: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6月18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嫩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红军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黑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划知识点,“同志”“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这组表述首次出现在官员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中是在5月19日晚上,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一份“非典型通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说它“非典型”是因为其中一些表述不太常见,与以往的通报有很大不同。其中,“配合审查调查”是首次出现,此前都是“接受审查调查”。自刘士余的通报之后,各省份陆续出现落马官员被通报“配合审查调查”,而且,基本都是与“同志”“主动投案”一并出现。

至少8次

自5月19日之后,这种“非典型通报”至少有过8次。

5月25日,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陈海勤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河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5月2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同志涉嫌违纪,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衡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5月22日,安徽黄山市纪委监委消息,黄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支队长方琪同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黄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5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消息,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波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向长沙市纪委监委投案。2019年5月27日,经长沙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李洪波同志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职务,并提名免去其长沙市财政局局长职务。目前,李洪波同志正配合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8日,黑龙江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消息,哈尔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宋泽刚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6月3日,安徽淮南市纪委监委通报称,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原副检察长吴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淮南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6月1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副书记田兴业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6月18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嫩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红军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黑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可以看到,除了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原副检察长吴伟的通报中没有提到“同志”以外,其他通报中,“同志”“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均同时出现。

“配合”

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章第十七条提及: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针对这一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学习问答资料中提到:

“组织核实”主要是指在立案审查前,党组织对反映的问题线索采取的调查、核对、确认等工作,既包括初步核实工作,也包括巡视巡察、谈话函询中的抽查核实等工作。

“立案审查”,主要是指根据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相关规定,对检举、控告以及发现的党员或组织的违纪同题,经初步核实,确有违纪事实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按照规定的初步权限和程序予以立案审查。

《条例》第十七条第(二)项规定重在强调“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既包括本人单独实施的违纪行为,也包括在共同违纪中参与实施的行为。

可以看到,“配合”核实审查工作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这一点在实践过程中已经证明。

例如,去年8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被开除党籍,通报中说“鉴于其在审查调查期间,认识错误深刻,态度诚恳,能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如实供述本人违纪违法事实,具有从轻或减轻处分的情形。”

△王曙晓

2018年12月2日,青海省门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继成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今年2月,青海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黄继成相信组织主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积极配合审查调查,真诚知错、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配合审查调查”与“主动投案”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配合审查调查”都是与“主动投案”同时出现在通报中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

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一)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二)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供述监察机关还未掌握的违法犯罪行为的;(三)积极退赃,减少损失的;(四)具有重大立功表现或者案件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等情形的。

就在今天,6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归案后这样做,可以争取从宽处罚》,文中就提到,《监察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监察机关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文章中提到:怎么才算主动认罪认罚呢?我们比较熟悉的一种表现,就是被调查人自动投案,比如最近自动投案的秦光荣、刘士余,还有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许彦春,云南城投董事长许雷,河南住建厅原原巡视员陈海勤等人。

记者注意到,刘士余的名字出现在其中。(记者 高语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