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东等地向不规范地名"开刀" "洋地名"该不该改?

2019-06-21 06:58 作者:毛德勋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20日讯 “香榭丽舍”“比弗利”“诺丁山”……在中国小区的命名中,这样借鉴“洋名字”的案例并不鲜见。但这样的命名方式正在遭遇一场“变革”,越来越多的不规范地名正在面临清理。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维也纳酒店等84个地名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引发舆论关注。

海南整治不规范地名引争议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有84个地名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

其中,维多利亚花园、维多利亚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海德堡酒店、阳光巴洛克小区、奥林匹克花园、昌茂澳洲园小区等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156人文行馆、毕弗利别墅等因“怪异难懂”被列入清单;珊瑚宫殿、帝王花园小区则被指“带有封建色彩”。

↑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部分)图片来源:海南省民政厅

这份公示发出后,引发了不少网友和舆论的关注。

6月18日下午,有媒体就此事采访了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一份拟定清理的名单,目前仍在公示、收集意见,并非最终结果。到时候会由部门会同专家论证一下,非改不可的、议论强烈的,不想改的,我们依法进行决定是否改。

这位工作人员还称,名单确定流程是根据地名普查结果,再在市县民政、工商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其中,刻意夸大、怪异难懂,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就纳入了。可改可不改的,意见不大的,就不会纳入了。

↑海口某家维也纳酒店。图片来源:维也纳酒店官网

维也纳酒店回应店名“不规范”

在公示名单中,维也纳酒店集团旗下的15家酒店被列入不规范地名清单。列入原因为“崇洋媚外、使用外国地名”。

谈及“崇洋媚外”,上文提到的海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回应称:“国家现在要文化自信嘛,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在中国的领土上叫这些洋地名合适不?这不是伤民族的感情吗?在外国干嘛不叫中国的地名啊。”

但在维也纳酒店看来,该酒店有注册商标,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该酒店已于18日晚发布声明表示,品牌“维也纳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等待处理结果。

↑酒店声明

对于维也纳酒店提出的“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海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则回应称,据我们了解,他们总部在深圳,海南的几个维也纳酒店可能只是加盟,其在海南本地工商部门注册的时候,可能并非是维也纳酒店,对外宣称是维也纳酒店,这是不当的。

山东等地向不规范地名“开刀”

事实上,对不规范地名“开刀”,不仅是海南一地的行为。早在去年年底,民政部等部门已经下发了通知,全国多地对此进行落实。

2018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等6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该通知显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以来,各地按照国务院地名普查领导小组要求清理了一大批不规范地名,但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割断了地名文脉,损害了民族文化。

据上述通知,清理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包括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同时,通知也提到,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

而在地方层面,记者梳理发现,广东、重庆、山东、浙江、辽宁等多个省份都开展了对不规范地名的整治清理。

今年3月份,山东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对于“大洋怪重”等这类不规范的名称,济南近期将进行联合整治。

“济南市民政局已经起草了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部门之间征求意见,等各部门反馈意见之后将会签出文。”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征求意见稿,包含民政部门在内,涉及公安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共计八个部门,“各个主管部门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整治地名工作,比如公安部门整治一些不规范名称的交通标志、楼牌号等,自然资源部门整治一些不动产登记证上的不规范名称等等。”

针对民政部门的情况,该负责人称,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登记备案名称与实际用名不符,主要体现在“洋”上比较多。“比如拉菲公馆登记的标准名称是百融名苑,但实际对外宣传和使用上没有使用标准名称。”

据该负责人介绍,类似这样“大小名”的案例经过初步统计有10例左右。此外,存在的问题还涉及一些没有到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就已经在使用的不规范名称。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名的规范主要依据为《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和《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据民政部门透露,联合发文将执行属地管理,由各区县相关部门将辖区范围内的不规范地名列出清单,届时将面向社会公示。

“洋地名”该不该改?

这些“不规范地名”要不要改?应该怎么改?不少网友都在网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其中,有网友对此表达了支持,觉得一些“洋地名”不伦不类,地名应该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微博截图

同时,也有人认为,类似这样的“文化保护”已经变味了,甚至有矫枉过正之嫌。

而面对网上的争议,上文提到的海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不能有争议,工作就不做了。我们总的原则就是,有问题的、反应大的、非改不可的,就逐步清理,意见不一致的我们就缓一下。目的也是说,今后取名要引起重视,不要取不规范的地名,以及职能部门要认真审核。”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虽然语言之间的互相借鉴让语言保证活力,但这些公共场所的命名属于公共地名的范畴,在命名时还需考虑到社会影响。

(综合中国新闻社等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