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部分疫苗现全国性缺货!孩子咋办?疾控中心回应

2019-07-21 15:37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疫苗短缺的现象频频出现。就在前两天,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深圳市一类疫苗缺口达17.5万支,而在广西,不少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也遭遇了疫苗缺货的情况。

广西南宁市民龙女士:百白破5月8日开始就没有疫苗了,现在已经七月十几日了,还没有疫苗,本来是接种四针,现在只打了两针。

龙女士有个八个月大的孩子,本应在五月份就接种第三针百白破疫苗,推迟了两个月都没接上,这让她有些担心。和龙女士遭遇相同的,还有不少家长。

广西南宁市民:百白破免费的没有货。

广西南宁市民:打自费的。等太久了,医生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我们只能先打了。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目前广西缺少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即一类免费疫苗,有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甲肝疫苗和乙脑疫苗五个种类。其中,缺口最大的麻风疫苗供应率不到百分之二十。

(1)麻风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19%,自2018年7月起供应不足。

(2)百白破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32%,自2018年7月起供应不足。

(3)麻腮风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59%,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4)甲肝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72%,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5)乙脑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60%,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广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上述疫苗短缺是全国性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产能不足,从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供应改善的迹象。这些短缺的一类免费疫苗,均可以使用自费的二类疫苗替代。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钟革:新生儿原来打了一针或者两针一类疫苗,还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话,可以用二类疫苗来替代后面的针次,同样也可以达到免疫保护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