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钱塘江专业防潮队:江边的24小时高音“大喇叭”

2019-10-06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专业防潮队驾驶巡逻车进行巡逻。 张煜欢 摄

钱塘江喊潮人:江边的24小时“大喇叭”

中新网杭州10月6日电(张煜欢 翁娴)晴空当头,钱塘江潮声阵阵,奔腾叫嚣的江潮,一声声拍打着江滩。“潮水马上就要来了,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下堤游玩……”钱塘江边,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防潮队队长符建伟驾驶着巡逻车,车边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着“喊潮”信息。

符建伟在巡逻中观察情况。 张煜欢 摄

钱江潮日日汹涌澎湃,每当潮水来临极易引发危险事故。符建伟和他的队员是钱塘江边的24小时“大喇叭”,在日复一日“潮来了”的呼唤声中,要保证这片“壮观天下无”的潮水不伤人。看似极为平凡的小事,在他们的眼中,是守护一方平安的重要使命。

从义务喊潮人到专业防潮队

符建伟回忆,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每逢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江边的三堡一带总会几十人不幸遇难。“由于当时堤坝不高,人们安全意识又弱,所以经常有人在凶猛的潮水下失去生命。”

曾经,钱塘江边只有义务的喊潮人。潮水来临,看潮人群熙熙攘攘,住在江边的本地人熟知钱塘江习性,便义务奔走喊潮,让看潮人不要靠近。其中也有一些因为喊潮而被潮水卷走遇难的喊潮人,符建伟的姑父就是其中之一。

专业防潮队驾驶巡逻车进行巡逻。 张煜欢 摄

从小耳濡目染姑父的“喊潮精神”,符建伟也加入到义务喊潮人的队伍中来。

而成立专业的钱塘江防潮安全队,始于一场潮水卷人事件。2007年8月的一天,在杭州下沙七堡一丁字坝上,30余人被潮水卷走,其中22人被救起,12人遇难。

“钱塘江是我们彭埠人赖以生存生活的母亲河,可是有人却在此失去宝贵的性命,真的很痛心。”符建伟说,该事件发生后,彭埠街道立即组织成立钱塘江防潮安全队,他第一个报名参加。

整个防潮队共有8名队员,都是擅长水性、熟悉钱塘江的彭埠本地人。符建伟和队员们巡查的范围一共五公里。

24小时值守江边遇到突发下江救人

5月到11月底,是防潮队工作的“旺季”,潮水较为凶猛,加之天气炎热,时有人在江边钓鱼、乘凉,甚至下江游泳。防潮队队员们需要24小时值守,队员们3人一班,巡逻12小时再换班。

符建伟在巡逻中使用喇叭进行“喊潮”。 张煜欢 摄

“今天涨潮是下午一点半,明天是两点,后天是两点四十分……”符建伟只要一看日历,就知道潮水来的时间,钱塘江的潮水时间表早已刻在队员们的心里。

符建伟说,每次潮前潮后一个小时,是防潮队最忙碌和紧张的时刻,队员驾驶巡逻车喊潮,常常会碰上突发情况。今年8月的一个凌晨,防潮队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在江堤下准备轻生。队员立即下江堤将该男子救起,并联系救护车送往医院。

这样的情况,防潮队每年都会遇上几起。五年前,有个十几岁的孩子在江里游泳,防潮队员沈建平在潮前巡逻中发现了他,赶紧喊他上来。那孩子却突然着急起来,在水中脚抽筋无法游动,沈建平立马跳下水将其救起。回想起这一经历,沈建平还是感到后怕:“当时浪已经起来了,如果我不去救他,他肯定被冲走了。”

“我们这个活儿看上去挺无聊的,就是劝劝人。但说实话又挺关键,一旦失职,就是大事情。”沈建平说,“把人喊回来也很有成就感。”

装备不断升级事故越来越少

12年的守护,防潮队已经成为潮水来临的“代表”。需要防潮队员下堤劝导的情况越来越少,那些常在江边钓鱼或活动的居民,一看到防潮队手电筒灯光、听到喊潮的喇叭声,都会主动离开江边、退到安全地带,潮水卷人造成伤亡的事件越来越少。

专业防潮队驾驶巡逻车进行巡逻。 张煜欢 摄

而在防潮队成立之初,由于喊潮装备少,队员们只能靠喇叭喊潮。5公里长的巡逻范围只能靠走,中间只有一个休息的地方,还只有一把简陋的遮阳伞。

现如今,钱塘江堤逐年加固的同时,防潮队的巡防救生装备也越来越齐全。这两年,防潮队有了巡逻电动车、救生圈,还有强光电筒、救生衣和救生索,堤岸每隔几百米,还安装上了监控摄像头。

符建伟介绍,如今防潮已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城管、公安和街道一起保障,定点执勤、沿线巡逻,加上我们防潮队员在潮水到来前后一小时内喊潮预警。劝阻无效的,可联动公安部门采取紧急救助措施。除上江堤喊潮,队员们还经常入户宣传,越来越多人都知悉了钱塘江的危险。”

5公里范围、8名队员、12年守护,防潮队的喊潮声混杂在阵阵潮声之中,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而他们的声音,也将一直回荡在钱塘江畔。(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