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你家乡有哪些

2019-10-17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16日,《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印发,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名单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50处。

梳理名单中的762处国保单位可发现,其中古遗址共计167处,古墓葬共计30处,古建筑共计280处,石窟寺及石刻共计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计234处,其他共计12处。从省级行政区域看,这一批入选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古遗址、古墓葬亮点颇多

资料图:各界专家实地考察磨刀山遗址 索有为 摄

其中,在167处古遗址中,处于旧石器时代的有12处,分别是峙峪遗址、鸽子洞遗址、和龙大洞遗址、华龙洞遗址、孙家洞遗址、老奶奶庙遗址、白龙洞遗址、磨刀山遗址、青塘遗址、娅怀洞遗址、甘棠箐遗址、尼阿底遗址。

此外,大岩遗址为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玉米洞遗址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通天洞遗址为旧石器时代至商。

值得注意的是,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是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刚刚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也证明了中国古代先民利用和改造自然环境的智慧和能力。

资料图:此前,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召开新闻发布,对外通报最新隋炀帝墓考古发掘成果。考古队在扬州曹庄隋唐墓葬内发现隋炀帝的牙齿,并确定一号墓墓主为杨广。图为墓葬内景。

在30处古墓葬中,有发掘时关注度颇高的隋炀帝墓、毕昇墓、咸阳秦王陵,以及商周时期的天湖墓地等。

古建筑类型多样石窟寺及石刻共39处入选

本次入选古建筑共计280处,涵盖塔、寺庙、坛庙、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筑群落、会馆祠堂、牌坊等多种类型,进一步完善了国保单位体系。很多古建筑除了自身建筑价值突出以外,也具有较为重要的多元价值。

其中,知名度较高的有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长椿寺、北京湖广会馆,也有原平普济桥、北辛舍利塔、于成龙故居等。

在第八批国保单位名单中,有石窟寺及石刻39处。其中有狄仁杰祠堂碑、石门寺摩崖造像、金川湾石窟,以及焕彩沟石刻等等。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对第八批国保单位的特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曾表示,从总体来说,这次比较突出的包括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利遗产、军事遗产,还包括一些反映近代以来教育、交通成就的。

的确,在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

据统计,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有234处,占总量的30.7%,远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同时,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成就的共有40处,也超过了前七批的总和。其中,革命文物占比大幅提升,有138处革命文物列入国保单位。

资料图:图为旅客们走过北京站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40处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国保单位中,较为突出的是一批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成就的文物,包括北京站车站大楼、佛子岭水库连拱坝等。

此外,入选本类别的还有双清别墅、觉悟社旧址、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等。(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