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现场直击:广西村屯遭遇泥石流 4名村民遇难1人失联

2022-06-19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柳州6月18日电(记者 蒙鸣明)“这辈子都没遇到过这么可怕的事!”今年60岁的村民韦云回想起18日凌晨4时发生的泥石流,仍心有余悸。

当天凌晨4时许,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古都村,群旦屯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5名村民被埋。截至记者发稿时,失联5人中已找到4人,均已遇难。

中新社记者当天上午从柳州市驱车赶往事发地,进入山区路段后,随处可看到道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最后只能徒步前往。

13时许,记者赶到事发村庄,远远就看到坐落在山坳中的群旦屯,一条溪流从山间流出,刚好经过村屯中央。

图为通往事发地的道路发生塌方。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摄

韦云在村中的房子刚好位于溪流旁边,泥石流带来的大量石块堆积在房子旁边。

“这条小溪平时都是旱沟,没什么水,没想到会发生那么大的泥石流。”韦云指着家门口的一堆乱石说,当天凌晨2时发生了一次洪水,但很快就消退,到4时左右泥石流就发生了。“那声音像打雷一样,轰隆隆的,很可怕!”

在韦云家里,事故发生后留下厚厚一层泥沙和碎石。除了被水冲击,韦云的房子基本没有受到大的损伤。但另外几户人家就没那么幸运了,其中一户房屋几乎被夷为平地,另几户也严重破损。巨大的石块和泥沙借水流的冲击力,把房屋冲垮、掩埋。

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队员和武警官兵在进行救援,因地处山区,大型机械进不去,救援人员只能通过徒手或一些轻便工具在乱石和杂物中搜救。

图为救援人员正在现场救援。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摄

在巨大的水流和石块的冲击下,群旦屯许多房屋地基变松垮,成为危房。瞬间的泥石流,把村民停放在屋外的车辆冲走。在村屯山下,有几辆摩托车和小汽车被水冲到沟里。

“最近暴雨不断,我们也将预警信息通过微信发给每位村民,没想到还是遭遇这么大的灾难。”古都村村委主任萧绍龙说,村委干部当晚沿河巡查,挨家挨户提醒沿河的村民撤离,没想到发生了泥石流。

村民韦云的手机显示,从6月17日开始,他已经收到4条预警信息,包括短信和微信提醒。

目前,现场一直雨下不停,搜救仍在进行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