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省会济南“后花园”:都市圈互动经济的一部分

2022-10-02 16:1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9月20日,济南至高青的济高高速通车。当日,一篇题为《通车!山东这个县将成为省会后花园》的文章引发关注,让人们认识了这条高速背后的故事和高青县的新发展优势。因为济高高速通车,两地通行时间缩短到一小时以内,高青融入省会城市圈,也有了济南“后花园”之说。

省会济南“后花园”的说法,人们不陌生。如今,济南周边至少有10多个县市区或某个片域,被称为“后花园”。有的是群众口头化习惯性表述,如济南南部山区、章丘、长清等;也有的是主动倾力打造,如2021年12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上,德州市表示,齐河将依托沿黄优越的地理位置,打造济南“休闲后花园”;淄博市沂源县,2021年也提出高质量打造“淄博后花园”“济南后花园”。

“后花园”的形成,需要一些条件,如2020年10月济泰高速公路通车后,着力打造济南“后花园”成为泰安一些区县的共同选择。

省会济南“后花园”这一现象,在全国各省省会和一些大城市周边,都有迹可循。2021年7月公示的《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提出,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中心,大力推动济淄、济泰、济德同城化,联动聊城、滨州、东营等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上述提到的一些县市区和片域,都属于济南本身和济南都市圈范围内。观察思考可以发现,省会“后花园”经济现象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是“后花园”都围绕一个中心城市。像被“后花园”环绕的济南,如今“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人口过一千万,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越5个千亿大关,2021年达到11432.2亿元”,对周边区县或片区产生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后花园”区县或片区离中心城市的通行时间在1小时左右,出游办事一天之间可以轻松来回。

三是去“后花园”游玩,主要依赖私家车,消费主体是“家庭成员”。

四是“后花园”本身须有吸引点,具有一定独特的魅力。

五是“后花园”本身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上所述,省会济南“后花园”经济现象,其实属于都市圈范围内互动经济的一部分。对都市圈,国家有新的界定。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在谈到都市圈规划的时候,说了下面这两段话:

一是从城镇化发展规律看,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优势区域,需要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依托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逐步培育。二是都市圈形成的重要特征是城市间有密切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基本范围是1小时通勤圈。

“后花园”以短时距交通为前提,“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正好符合“后花园”经济发展要求。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也明确表明:健全省级统筹、中心城市牵头、周边城市协同的都市圈同城化推进机制。“后花园”经济现象恰恰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体现。

毫无疑问,大城市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方,对区域支撑、辐射作用越来越大。当前,人口向大城市聚集速度加快,消费能力强,同时休闲需要求也相应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县域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后花园”经济,做好与中心城市的对接发展很重要。

“后花园”本来指的房子后面建造的花园,供人们休息用的;今天提到的城市“后花园”,范围扩大了,但本质没有变,就是要在游、住、食、购、娱和精神文化要素等方面,给人们提供一个休闲的空间。

记者认为,当好大城市的“后花园”,发展好“后花园”经济,“后花园”关键是要有特色。也可以说,特色就是“后花园”的生命。

在“玩”上玩出境界是一条出路。今年夏天,记者带孩子到齐河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玩了一整天,孩子乐此不疲。2010年以来,齐河县接待游客数量以每年约50万人次的速度稳步增长。齐河无名胜古迹,但依托独特的临近济南的区位交通优势,创新建立了产城一体的黄河国际生态城,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就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如今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团购价格达到269.9元起,但夏季常常爆棚,关键是水项目丰富多彩。据统计,疫情前2019年国庆黄金周,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4664.3万元;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2.5万元,分列德州文旅市场热度的前两位。

在“吃”上玩出境界也是一条出路。今年7月,记者到沂源县张家坡镇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参观了山东省伏羊文化节。当地伏羊节至今已举办十届,这里最出名的美食就是煮制“大锅全羊”。用山泉水、木柴煮制的全羊,吸引了众多美食爱好者,再加上以脆甜见长的沂源苹果等美味,并和“苹果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山地自行车大奖赛”等串联在一起,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

“后花园”经济,交通是重要支撑。现在“后花园”经济还主要依赖高速和私家车。9月15日,未来时速350公里的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国庆前夕“跑”出了385公里最高速度,这让人们对省会“后花园”经济发展有了新的期待。发展“后花园”经济,加强市域(郊)铁路建设是一个重要方向。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德军认为:市域交通的建设要增强“便乘性”,比如,一个人在济南千佛山,他想到泰山,他能够从千佛山附近坐上交通工具,很顺利地到达泰山,而不是费尽周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