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科院专家谈养老改革: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来源:新京报-- 2013-10-16 06:27:47 字号:TT

图/CFP

    

    ■ 对话人物

    郑秉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

    ■ 对话动机

    延迟退休、养老金“缺口”、双轨制、以房养老……随着养老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这些问题逐渐升温。老龄化的加速,让中国社会陷入对“老有所养”的集体忧虑。

    养老体制改革如何推进,新一届中央政府多方听取建议,最大程度弥补各方分歧。多家学术机构受邀分别提交养老体制改革方案,以备参考。

    新京报记者专访改革方案的两位主要设计者,分别阐述改革路径构想。

    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新京报:公众都很关心延迟退休,你赞成延迟吗?

    郑秉文:这个问题还用再讨论吗?延迟是一个趋势,早晚的事,全世界都是这样做的,中国计划生育这么多年,人口老龄化更严峻,能例外吗?

    新京报: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延迟退休,你这样坚持,就不怕被网民骂?

    郑秉文:有的人因为骂就不坚持了,改变了。作为学者,我不会因为被谁骂而改变,而且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越来越急迫。欧洲的教训已经提醒我们,越早改革,改革的成本就越小,社会震动也越小。法国曾因为延迟退休,两任总统下台。

    新京报:但公众认为,在中国,延迟退休,只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受益。

    郑秉文:这是一次分配制度的一些不公导致的,与养老保险体制改革没有直接关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