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5-07-07 15:47:27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引导金砖国家建立更紧密、更牢固、更全面的伙伴关系。那么,此前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有哪些亮点?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3年3月27日

    事件: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等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金砖国家合作曾被一些西方媒体讥讽为虚多实少,是块“空心砖”,但实践证明金砖国家合作决不是“空心砖”,而是实实在在、利国利民利世界的“金砖”。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在财金、经贸、科技、卫生、农业等近20个领域形成新的合作行动计划,挖掘了金砖国家合作潜力,体现了金砖国家的活力,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3年3月27日

    事件: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走到了一起,建设一个美好世界成为各方的共同诉求。为此,金砖国家应在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二是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三是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习近平强调,尽管金砖国家是一个成立刚五年的新机制,但只要各国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发展前景和彼此合作的信心,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功。各国要通过加强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推进和深化在经贸、金融、基础设施、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贸易领域的一体化大市场、金融领域的多层次大流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陆海空大联通、人文领域的大交流。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3年3月27日

    事件: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在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就金砖国家同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共同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优先领域,帮助非洲实现更快增长、创造更多就业。

    二是共同参与非洲跨国大项目建设,包括二十国集团和非盟及次区域组织提出的非洲项目,使之成为非洲深化经济一体化、改善民生的拉动力。

    三是共同促进对非洲金融合作,通过支持多边开发银行加大对非洲投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后要考虑对非业务,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应该探讨对非合作,同非洲国家开展双边货币互换等合作,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四是本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使非洲既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做到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

    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提金砖国家合作八字精神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4年7月15日

    事件: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巴西福塔莱萨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出席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连续举行五届,2014年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首场。这次会晤的主题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会晤由巴西总统罗塞夫主持。与会领导人主要讨论两项议题,一是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二是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习近平将在会晤中围绕议题发表重要讲话。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4年7月15日

    事件:习近平发表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新动力》的讲话

    习近平总结金砖国家合作经验,提出今后合作方向,表示中国将继续参与金砖国家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习近平指出, 金砖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在总结过去5年经验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尤为珍视金砖国家合作,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6个瞬间

时间:2014年7月16日

    事件: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7月16日,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南美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共商加强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合作。

    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我们要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帮助南美国家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事业。我们要加强金砖国家同南美两大市场对接,积极参与南美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发展、项目融资等,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