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美最强核潜艇:单艇可灭一国 被称世界末日噩梦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张岩 2017-11-14 07:34:32 字号:A- A+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美国“侦察勇士”网站8月22日发表塞巴斯蒂安·罗布林的文章《美军拥有的潜艇能够摧毁一些国家》称,在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9年后,本多猪四郎执导的《哥斯拉》描述了一只从海洋深处醒来的怪兽毁坏日本多个城市的故事。然而,一只庞大的喷火爬行动物都没有即将到来的那个东西可怕。在不到10年后,会出现许多能一次摧毁多个城市的真正海底巨兽。我所指的当然是弹道导弹潜艇——按美国海军的说法是“boomers”。

现实生活中如今在海洋游弋的最致命东西是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它随身携带着美国核武库中多达半数的武器。

如果你会算术的话,你就知道俄亥俄级潜艇可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最具破坏性的武器系统。每艘170米长的潜艇都能携带24枚“三叉戟”Ⅱ潜射弹道导弹(SLBM),这些弹道导弹可以从水底发射,最远可击中7000多英里(1英里约为1.6公里)外的目标。

随着“三叉戟”Ⅱ潜射弹道导弹以高达24马赫的速度再次进入大气层,它分裂成8个独立的再入飞行器,每个再入飞行器都携带10万吨或47.5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总之,一艘俄亥俄级潜艇齐射(可在不到1分钟内将所有导弹发射出去)可发射192枚核弹头,将24座城市从地图上抹去。这是一种世界末日噩梦似的武器。

美最强核潜艇:单艇可灭一国 被称世界末日噩梦

图为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最接近俄亥俄级潜艇的竞争者是俄罗斯唯一一艘台风级核潜艇,这艘体积更大的潜艇有24个弹道导弹发射管。不过,中国、俄罗斯、印度、英国和法国全都有多艘配备不同导弹武器的弹道导弹潜艇,甚至有一些潜艇足以消灭一个发达国家的主要城市。如此恐怖、摧毁国家的武器有存在的理由吗?

核威慑的逻辑是:虽然首先发起的核袭击可能会清除一个国家的陆基导弹及其装备的核弹,但很难追踪悄悄在海洋深处巡逻的弹道导弹潜艇——而且基本没希望在一次首先发起的袭击中将它们全部清除。因此,弹道导弹潜艇可保证核报复——这应该可以阻止任何神志正常的对手尝试首先发动核袭击或诉诸核武器。至少是希望如此。

如果装备“三叉戟”的俄亥俄级潜艇永远无需在怒火中发射它们的武器,那么它本身就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俄亥俄级潜艇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替代由5种不同级别的弹道导弹潜艇组成的舰队,这些潜艇被统称为“自由41”核潜艇。这些新的核潜艇仍然是在美国海军服役的最大的潜艇——而且是有史以来建造的第3大的核潜艇。除“亨利·M·杰克逊”号潜艇外,每一艘潜艇都是以美国的一个州命名的,这一荣誉以前只留给大型水面舰艇。

在发生核战争的情况下,弹道导弹核潜艇很可能通过超低频的无线电波接收射击命令。虽然核潜艇上的导弹不像固定发射井那样已将目标预先锁定,但它们可以迅速作出调整。第一批8艘俄亥俄级潜艇最初设计发射的是“三叉戟”IC4弹道导弹——更早期的海神SLBM的先进版本。然而,到现在为止,所有弹道导弹核潜艇都配备了“三叉戟”IID5弹道导弹。它的射程比之前的导弹远50%,而且能进行非常精准的打击。这使它们能精准地击中作为率先袭击武器的军事设施。

俄亥俄级潜艇还配备了4个21英寸、可发射马克48型鱼雷的发射管。不过,这些装备最初是为了自卫,一艘弹道导弹潜艇的工作不是追踪敌人的船只和潜艇,而是尽可能深且安静地藏身于海下,使敌人无法追踪到自己的行踪。核潜艇的核反应堆给了它实际上无限的水下续航力以及维持20节(每小时23英里)巡航速度的能力,同时几乎不产生噪音。

虽然军方的其他部门可迅速调整部署来应对如今的危机,但核潜艇可以维持稳定的巡逻制度,不定期地进行联络以尽可能保持隐秘性。每一艘俄亥俄级潜艇都有两个由154名官兵组成的编队,分为金队和蓝队,两队轮流巡逻,平均在水下停留70天至90天,最长纪录是140天,这是美国海军“宾夕法尼亚”号潜艇创造的。两次巡逻之间,潜艇平均会有1个月时间用来由3个巨型供应舱进行再补给。

目前,有9艘弹道导弹潜艇驻扎在华盛顿州的班戈,通常在太平洋巡逻,另有5艘这样的潜艇驻扎在佐治亚州的金斯湾,一般在大西洋活动。冷战的结束,尤其《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签署导致了美国核力量的缩小。不过,一些老潜艇并未像最初规划的那样退役,海军反而决定将18艘俄亥俄级潜艇中的4艘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发起常规袭击,就从美国海军“俄亥俄”号潜艇开始。

与此同时,2011年开始生效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部署核武器的数量进行了额外限制。目前的计划是让12艘、每艘配备20个“三叉戟”II导弹的俄亥俄级潜艇维持活跃,同时对另外两艘俄亥俄级潜艇进行大检修,也就是让总共240枚导弹维持活跃,这些导弹有1090个弹头。不要担心,焦躁不安的鹰派:这仍足以多次摧毁这个世界!

俄亥俄级潜艇的服役时间将延伸到本世纪20年代末,甚至可能在静音方面有额外的改进,直到它们被后继者取代,这些后继者暂时被称为哥伦比亚级。每一艘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造价估计在40亿至60亿美元之间,这种下一代弹道导弹潜艇的数量可能较少,而且将使用新的反应堆,不过它们不需要进行昂贵的大检修和加油,这使它们得以服役至2085年。(编译 龙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