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这6家企业被列山东质监首批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

2018-07-29 07:3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发布首批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主体,山东新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因未经检验检测向社会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等原因被列入“黑名单”。

近日,省质监局对2017年以来,省质监局查处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梳理,经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依法、审慎确定6家企业为省质监局首批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主体,并予以公示。

首批审定的6家“黑名单”企业是:山东新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唐县汇融气瓶检测有限公司、山东颐和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山东正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济宁隆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乐陵市全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首批审定的6家“黑名单”企业,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有:未经检验检测向社会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在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申请材料骗取行政许可以及伪造计量器具检定合格证明等违法行为。

建立出台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失信企业管理,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黑名单”制度主要有以下内容。

明确“黑名单”制度内涵

即指省质监局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将依法处理的严重违法失信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纳入“黑名单”,并实施重点监管和联合惩戒的制度。设区的市、县(市、区)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可参照执行。

明确“黑名单”管理的范围

规定符合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应当列入”黑名单”管理:(1)违反行政许可法律法规,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受到撤销许可处理的;(2)违反质监相关法律法规,受到撤销许可或吊销许可的行政处罚的;(3)拒绝、阻碍质监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拒不改正,受到行政处罚的;(4)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或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或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5)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

为组织实施好“黑名单”制度管理工作,省质监局成立“黑名单”管理工作机构,具体负责“黑名单”组织实施工作。省局各有关处室、单位按照“谁履职、谁处理、谁拟定、谁上报”原则,按要求提报“黑名单”主体相关情况。“黑名单”主体确定经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公开。

明确“黑名单”惩戒期限和退出机制

“黑名单”信息公开期限原则为3年,期限届满时,停止公开。遇有原处理决定被依法改变或撤销的,及时对“黑名单”公布的情况进行变更或撤销,并作出说明。

明确“黑名单”主体惩戒措施

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质监部门要依法通过限制许可、增加监管频次、依法从重处理等方式实施重点监管;要按规定及时推送列入“黑名单”的共享信息,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投诉举报“黑名单”主体涉嫌违法违规的,要依法、及时、从重、从快做出处理。

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继续加快推进信用监管机制建设,扎实有效推动实施“黑名单”管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将“黑名单”主体的梳理、审定、公开等管理工作常态化。对于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要做到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联合惩戒的绝不姑息,要以严厉的声誉惩戒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全省质量提升行动行稳致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质量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