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启“蒸桑拿”模式 而这些人在汗水中坚守岗位

2018-07-29 15:3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雨后的高温让青岛开启了“蒸桑拿”模式。三伏天里,依然有许多人在户外坚守岗位:他们顶着酷暑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用自己的努力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昨日,记者走近了几位从事户外工作的工人。

钢筋工:

钢筋烫手,十分钟全身湿透

在即墨区的中央美院青岛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个个满脸汗珠。“中午前后,钢筋温度能达到50℃左右,如果不戴手套的话双手极易被钢筋烫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人每天依旧能绑30多平方米。”钢筋工郑勇说,一般夏天普通人都穿短袖,但是钢筋工却要“全副武装”,否则在烈日下很快就会被晒破皮。长衣罩身十分闷热,在工地上工作不到十分钟就会湿透衣衫。郑勇边说边左手固定住钢筋,右手熟练地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相邻绑扎点的铁丝扣形成了八字形,以免网片歪斜变形。记者留意到,郑勇的脖子晒得通红,个别地方脱了皮。

“现在项目部调整了户外施工作业时间段,每天10时停工,14时开工,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充分避开中午的高温时刻。”郑勇说,项目部还巧用工地上现有的防尘喷淋设备,控制工地尘土并为工人降温。“我们每名工人都收到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施工现场有充足的绿豆汤、各种瓜果,累了渴了工人们坐在工地边上的茶水棚里喝上一杯,解渴又解暑。”郑勇说,现在烈日炎炎,基本上是“工作五分钟,流汗一小时”,项目部上每间工人宿舍都有空调,而且工人生活区里还有洗浴室,近日又分发了凉席。由于夏季工人汗水挥洒多,项目部计划为工人送上毛巾、香皂等洗漱用品,让工人洗去一身疲劳。

换热站维修工:

戴“防毒面罩”下井排查漏点

炎炎夏日,室外温度已近30℃,在井下作业是否会比较凉爽呢?昨日,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四方换热站站长尹涛在海伦路上检查一处井室漏水情况,打开井盖后,他先用气体检测仪检查井内空气状况。“滴滴滴……”清脆的报警声响起,检查结果显示,井内的一氧化碳超标。尹涛拿出了一件“神器”——空气呼吸面罩,外观和防毒面具类似,不同的是,嘴部连着一根白色管子,通过这根管子呼吸到井外的新鲜空气。10分钟后,尹涛从井下上来,长袖工作服已经湿透,头发也被汗水打得凌乱,身上还蹭了不少泥土。拿下面罩后,他大口呼吸着,“井下又闷又潮,温度比地面还要高出七、八度,还是上面的空气好啊。”

记者了解到,四方换热站建站比较早,二次网与污水管道串通的情况比较普遍,夏天入井室操作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一打开井盖,满天飞的蚊子伴随着阵阵淤泥的恶臭迎面而来,更让人受不了的是跳蚤咬得满身小疙瘩,奇痒无比,一两个星期都不见好。这些,尹涛已经司空见惯,他还经常把这当成一件趣事发朋友圈说,某某地区又送他一个“手镯”“脚链”。

接触轨检修工:

日行两万步,穿破十双劳保鞋

高架线上,炙热的阳光把轨行区的钢轨、接触轨烤得发烫,加上西海岸潮湿的气候,让人感觉闷热难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吴云龙和他的同事们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每天要走两万步以上,蹲起数千次,排查6公里左右的接触轨,以及这一距离内的上千个设备箱,光劳保鞋我们都穿坏了十来双了。”吴云龙说。

吴云龙是地铁西海岸运营中心的一名接触轨检修工,负责的是给电客车供电的接触轨。接触轨安装在隧道的一侧,与钢轨平行,正常运营时有1500伏的高压电,为列车提供动能。所以,这一设备对安全的要求极高,乃至于螺丝的松紧都会影响地铁的运营。吴云龙与同事们每天便在阳光与轨道的双重炙烤下,进行着接触轨相关问题的排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