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全力应对“温比亚”台风灾害

2018-08-25 19:4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全力应对“温比亚”台风灾害

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题:山东全力应对“温比亚”台风灾害

新华社记者 张志龙、邵琨

受近期台风叠加影响,山东省连降大雨。8月17日至21日,“温比亚”过境山东,部分地区降水量创出同期峰值,全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山东省采取多重措施,全力应对台风带来的灾害,目前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台风叠加带来强降雨引发灾情

进入汛期以来,“安比”“摩羯”“温比亚”台风陆续影响山东,对当地生产生活产生叠加影响,部分地区因强降雨发生灾情。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受台风“温比亚”影响,17日8时至21日8时,山东省平均降水量143.1毫米,折合水量224.2亿立方米。截至25日0时,全省有23座大、中型水库超汛末蓄水位。

据山东省民政厅介绍,强降雨致山东全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26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截至24日8时,全省518.46万人受灾,死亡24人、失踪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63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5.13亿元。

受灾地区中,潍坊市灾情尤其严重。23日下午,记者在受灾的潍坊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看到,一些村民正在往外排水,一些屋顶上晾着床单、被褥,村子旁边的马路上晒着小麦。一位正在晾晒家具的村民说,活了50多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水库承压加强调度压减泄洪量

“温比亚”来势汹汹。

从16日开始,山东省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蓝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并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山东省防总先后发布防汛Ⅳ、Ⅲ、Ⅱ级预警。

18日,山东省防总下发紧急通知,超汛限水位水库要抓紧泄洪,留足水库调洪库容。

在潍坊市,为有效应对洪水,13日至19日,水利部门组织弥河流域上游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大中型水库泄洪。“温比亚”影响潍坊前,三座水库水位均控制在汛末蓄水位以下。

但当地的降水量大大超出预期。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寿宗介绍,“温比亚”台风实际降水量平均达到254.7毫米,而潍坊气象台预报的降水量为40毫米—70毫米,大量降水致使三座水库水位上涨过快,逼近警戒水位。

潍坊市防办于19日21时08分向寿光市防办下发《关于加大弥河流域上游水库泄洪流量的预备通知》,并采取错峰、削峰、控流措施,避免洪峰叠加,最大限度缓解下游河道行洪压力。

尽管采取了措施,但降雨汇水太快,给沿线特别是下游带来了很大压力。20日降水结束后,上游持续来水,三座水库仍然在汛末蓄水位以上运行,为减轻下游防洪压力,水利部门对三座水库的下泄流量进行了压减,21日18时30分又将剩余的泄洪流量全部压减。

争分夺秒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据山东省防总介绍,山东省在汛期前后多次部署,应对台风灾害,但由于此次降雨强度大、集中汇水快,部分地区水灾情况较为严重。

山东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扛牢责任,积极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灾害发生以来,山东省财政分2批向重灾区下拨61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向潍坊等重灾区调拨各类救灾物资折款700余万元。灾区各级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000余万元、救灾物资折款600余万元,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目前,山东省成立了全省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及心理疏导、灾后重建、农业生产自救、保险理赔等10个工作组;潍坊等受灾较重的市也成立了抗灾救灾指挥部。

23日下午至24日,记者看到,洪水渐渐退去后,一些村民开始陆续返回家中。在寿光营里二中安置点,还有部分受灾群众在排队领取盒饭、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救灾物资。

山东省表示,将多方筹措救灾资金和物资并及时发放,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有医疗服务。同时,加强密集场所卫生防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并积极组织受灾地区恢复生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