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直击寿光洪灾:洪水半夜进村转瞬一米半深,6小时千人大撤离无一伤亡

2018-08-24 14:50 作者:王磊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潍坊8月24日讯 23日下午,在潍坊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寿光”这个洪水重灾区被多次提及。“转移6万多群众”“损失更为严重”“无一人伤亡”………寿光的灾情及救援情况,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当天下午和晚上,大众网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来到寿光受灾较重的羊口镇和营里镇救灾一线,进行采访。两次遭遇洪水的南宅科村村支书王培利,向记者讲述了该村千人大撤离的惊险一幕。

23日晚9时,在寿光南宅科村村口附近,即便洪水逐渐退去,但进村道路仍被一小段积水阻断,路两旁农田里,仍有较深积水。

上游洪水突决口,五公里外千人村庄紧急大撤离    

时间回到20日上午,弥河洪峰北上,沿岸的寿光营里镇及临近的羊口镇面临着最大威胁。与其它镇不同,弥河在营里镇境内有支流也有分流,周边涉及撤离的老百姓较多。营里镇全体机关干部、包村干部集体出动,分成多个应急小分队,到各个村紧急召开会议,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村里的广播、手机短信,持续发布撤离信息。  

决口的北岔河村与南宅科村地理位置示意图。

8月20日下午2点,营里镇北岔河村附近河道突然出现决口。这时,在下游往北约五公里外的羊口镇南宅科村,村支书王培利与镇上的驻村干部正在河坝上巡查,他从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发现了邻村村民发出的“警报”。    

23日晚,在寿光市羊口镇杨庄小学灾民安置点,整村被淹后,王培利情绪有些低落,但回想起20日那晚全村撤离时的情形,王培利依然有些激动。王培利说,决口的北岔河村与南宅科村紧挨着,两村之间是一片平整的农田。南宅科村又地处下游,南边奔袭而来的洪水可谓一马平川,洪水最宽处水面达120米。  

“好在全村老少350户1065人全撤出来了,但一开始许多人并不相信洪水会那么厉害。”

全村挨家挨户核查了三遍,洪水来前人已全在安置点

王培利说,在洪水决口的前一天,8月19日,镇上早已下达了应急撤离的通知,设置了安置点,并启动了逐户劝解工作,但有些村民觉得水势不大,又偷偷回到了村里。      

20日下午,当洪水朝着该村奔涌而来时,在驻村干部带领下,王培利一边安排人通过广播持续呼喊“洪水来了,赶紧撤!”的通知,一边与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催促村民撤离。当晚8点,当村民们全被校车拉到杨庄小学安置点后,驻村干部又带领村两委成员,用了两个小时把全村挨家挨户核查了两遍,确保零遗漏。当晚11点,洪水进村,瞬间一片汪洋,全村房屋被淹,水深一米半。与洪水到来的同时,镇上干部组织王培利及村民组建了一支24人的执勤队伍,在村口附近24小时轮班倒,防止有村民回村涉险。      

营里二中安置点村民在领餐。

“等洪水来了再跑,那就晚了”。王培利说,1963年他7岁时在村里曾经历过一场洪水,知道洪水的厉害,所以这次撤退全村必须“一个都不能少”。幸运地是,该村有近百名孤寡老人和孩子在洪水到来前一天都留在了政府的安置点,这给后来全村的转移赢得了时间。

受灾更重的寿光全县转移6万多群众,无一伤亡

23日晚23时,羊口镇镇委宣传委员孙成玉告诉记者,洪水到达前,该镇在弥河沿岸的宅科一村到五村、南宅科村、丁家、任家、单家、郑家十个村的群众,需全部转移。该镇各级干部入村入户,挨个劝离群众,对不愿撤离的群众进行了耐心的劝导。仅半天,上述10村群众由公交车接送全部撤离。该镇将新区双语学校、杨庄小学、寿光市职教中心设为群众临时安置点,并安排了照顾陪同干部。目前,该镇各村居住区、大棚生产区、河流路桥等重点部位,都有干部24小时值守,排查险情。    

位于羊口镇上游的营里镇,在20日下午6时前,共撤离农户约17900人,涉及24个村庄,占到营里村庄总数的一半。其中,6000余名村民在寿光市营里二中得到完善安置。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有些后怕地告诉大众网记者,“有些村刚撤离不久,洪水就灌进了村里,我们与危险擦肩而过。”      

23日下午,在潍坊市政府召开的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寿光市市长赵绪春说,此次寿光市15个镇街区均不同程度受灾,总受灾人口50多万人。截止22日晚8点,寿光市所有险情全部排除,寿光转移6万多群众,无一人伤亡,目前拨付救灾资金1970万元,部分村庄和大棚仍有积水,争取最短时间排出积水,尽快让群众返回家园。同时,加强卫生防疫,加强受灾地区的消毒防疫,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刘琛 于明效 龚东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