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众志成城谱写一曲抗洪壮歌——潍坊干部群众共克时艰重建家园

2018-08-28 15:1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8月27日,为加快蔬菜大棚的排水进度,寿光菜农们在政府、消防官兵以及志愿者的配合帮助下,组织起来生产自救,以减少受灾损失,早日恢复生产。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市普降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县市区和乡镇发生了灾情。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周,受灾地区群众安置工作进展如何?能否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记者就此展开走访。

8月27日,记者见到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利时,他的声音嘶哑,眼睛布满血丝——他已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但让他略感欣慰的是,经过消防官兵和多方力量连续6天的艰苦奋战,南宅科村内积水全部排出,这标志着寿光89个疏散转移村庄积水全部排空,防疫工作随之全面展开。

共克时艰要靠众志成城。记者走访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营里镇受灾群众安置点、青州市谭坊镇东刘镇村发现,经过三地干部群众不分昼夜的自救和援助单位的无私支援,通电、垃圾清运、卫生防疫、灾害核查等工作进展迅速。

现场一: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

为防疫情,干部群众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进入村庄前要走三公里不算宽的水泥路,27日上午,我们坐着村民的“三蹦子”进入村庄时,来自江苏省及我省潍坊、泰安等地的近二十多台消防车、大型远程排水车正轰鸣作业。

“水来之前,村干部带着我们40多名村民,用了一天一夜加固弥河大堤,但没想到水从上游来了。水太大了,亏了消防官兵不断增援,现在有1100多人了。”村民王美健家里污泥满地,说话时眼圈发红,但语气平静。

人群中,我们找到了村委会主任王西滨,他正和消防员一起排出养殖区里的积水。“我们得抓紧干,听说还有雨,时间不等人。”王西滨没有多谈他这几天的工作。  

而记者了解到,养殖区内有2.6万只鸭子死亡,为防止发生疫情,王西滨等村干部向外村借了四个筏子,从24日傍晚开始,打着应急照明灯,带领村民连续三天三夜不间断打捞。这个过程中,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文军,羊口镇党委书记吴广兴也始终没有离开,帮忙打捞。

65岁的王世卿老人虽然被安置在杨庄小学,但在那里住的并不长,多数时间还是回到村里,晚上下水打捞死鸭,白天就帮助村干部搬运救援物资。

在杨庄小学安置点,记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利正在做村民安抚工作,声音嘶哑得几乎听不清。“早上吃粉条、馒头,中午晚上有两个热菜,生活还可以。”他没有多谈自己的事,话题还是集中在灾民安置和援助力量上。

灾情发生后,包靠这个村的寿光市财政局派出了200名机关干部,羊口镇也派了120人进村。受灾后,村民情绪一度不稳定。一位村民刚花了五六万给孩子置办了结婚家具,结婚第二天就被大水泡了,寿光市财政局局长田太卿来到安置点时,这位村民朝他发脾气,还骂了他。但田太卿没在乎,反复宽慰村民,帮着他想办法。

由于村里房子多数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大水泡过后几乎不能再居住,寿光市国土部门负责人向王培利表态,将为村里尽快争取“增减挂钩”政策,帮助重建新房。

杨庄小学9月1日开学,为不影响孩子们上学,27日镇上向每户村民按照一个季度2880元的标准发放了租房补贴。匆匆跟记者说完话后,王培利又赶去参加镇里研究下步村民妥善安置的会议。

现场二:寿光市营里镇二中

受灾村民全部撤离,消防官兵“安营扎寨”

灾情发生后,营里镇二中安置了24个村4600多名群众。27日下午,记者抵达这里时村民已全部撤离。

“21日那天,有的村庄就安全了,陆续有村民返家,昨天晚上还有30名老人在这里留宿,今早上北陈村最后一名村民返家。”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说。26日凌晨2:00,450名济宁消防官兵住进了学校,27日早上8:00,560名淄博消防官兵赶来,未及休整,直接奔赴受灾村庄。

齐家黑冢子村有近700名村民曾住在安置点。19日下了一整天雨,镇上所有干部在弥河坝巡查,晚上9时,洪水流量达到1700立方米/每秒时,营里镇党委在齐家黑冢子一家药店门口召开几个村庄党总支紧急会,部署村民撤离工作。晚上10时,村党支部书记齐伟之通过村大喇叭下了通知,但多数村民已经睡下,镇里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党员挨家挨户敲门喊人。

镇干部张朋举背出了双目失明的齐连聪老人。90多岁的杨孙氏瘫痪了8年,不愿意离开村庄,镇上和村里干部始终没有离开她家,不停做工作,直到早上5点,120救护车将她转移到镇上的医院安置。

“不到两个小时,几乎都撤走了,没有一人伤亡。”齐伟之说,村民返村后,不断有单位或个人向村里捐助食品、被褥等物资。村“两委”成员杨凤森一一记下,总共密密麻麻记了13页纸。“现在,村民重新购置了炉灶,能吃上热乎饭了。”

记者从寿光市慈善总会得知,截至8月26日下午6时,寿光市慈善总会共接收到3.4万余单位和个人的抗灾救灾捐款6200余万元。目前,爱心钱款、物资正在有序拨付、发放。

现场三:青州市谭坊镇东刘镇村

保住大棚就保住了希望

“水抽干了,不再下雨就能保住,俺想要茄子呢!”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青州市谭坊镇东刘镇村,70岁的李大娘带着小孙女,在路边望着自家没了积水的两个茄子大棚,松了一口气。而三天前,“大棚里的水有一米多深”。

和东刘镇村大多数村民一样,种大棚是李大娘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周前的强降雨,使地势低洼的东刘镇村形成内涝,导致1700多市亩大棚受灾。村民既着急又发愁,但一户急白搭,大棚连着大棚,水排不出去,自家小水泵不顶用。三四天前,镇里送来了10台大水泵给大棚抽水,“真管事,昨天下午就排干了。”

据谭坊镇副镇长、刘镇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司振东介绍,这些大水泵,一部分是企业捐的,青州中晨集团援助了50台,还有向各地借的。保住大棚就是保住希望,加紧排水是当务之急,村委带头,白天晚上轮着干,“拱棚要注意棚内是否有积水,高温棚要保住棚墙别塌了,还要防着土壤往上返水。”记者了解到,目前谭坊镇受损大棚6万多个,已完成排水、修复一半,预计20天修复完成。

“肯定会减产,但不会放弃。”远远望去,李大娘的儿子和儿媳正在大棚里忙碌着,说起接下来的打算,她告诉记者:“排水、翻地、晾晒,来年再种!”

随着大棚内积水逐渐消退,谭坊镇的救灾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灾后防疫上。正在东刘镇村进行卫生防疫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各村发放消毒制品,包括2600瓶消毒片、300斤消毒粉及630余包各类杀菌消毒剂,同时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宣传,对畜牧养殖区进行消杀,对居民饮水进行抽样检测,确保灾后无疫情发生。

疏通排水渠和排水通道、帮助村民联系企业打工、做好农作物补种改种、修补大棚修补房屋……谭坊镇政府和东刘镇村村委一系列的重建工作,帮助村民及时恢复生产和生活,减轻经济负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本报记者 赵洪杰 张依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