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推出共有产权房 广东拟10年后可转商品房

2018-09-13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北京石景山区玉景阳光共有产权房项目鸟瞰图。(来源:北京市住建委官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邱宇)共有产权房正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顾名思义,这类房子就是购房者和政府共同拥有房子的产权,从而降低了购房者的支付价格。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烟台、福州等多个城市推出了共有产权房项目。9月10日,福州今年首批共有产权房开始申请;11日,广东也发布相关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关于“共有产权房能否转为普通商品房”,各地政策有所不同。

广东拟规定10年后可转商品房

3个月前,广东提出,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5市先行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试点时限为1年。

9月11日,广东发布的《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满足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不少于10年等条件的,允许承购人一次性增购代持机构所持有的产权份额取得完全产权,住房性质转变为商品住房。

“广东的政策比较灵活,允许共有产权房转为商品房,主要是为了鼓励购房者积极认购此类住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在属性转变方面,上海的政策则更为宽松,取得共有产权房的不动产权证满5年,就可以购买政府产权份额,也可以上市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办理手续之后,共有产权房就能变更为商品房。

南京的共有产权房也可以上市交易。南京提出,自购房发票记载时间5年后,经共有产权人同意,共有产权保障房可上市交易,交易价格按届时市场价执行。

资料图:上海的江边建筑。(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北京禁止转变共有产权房属性

与上海等城市不同,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并不能转为商品房。

北京规定,同等价格条件下,代持机构可以优先购买。如果代持机构放弃优先购买权,那么其他符合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买。购买之后,房屋产权性质仍是共有产权住房,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比例不变。

“目前全国共有产权政策执行力度最大的城市是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首先,目前来看,北京已经供应和即将供应的共有产权房超过6万套,是数量最多的城市;其次,北京的政策设计是规定共有产权房不可以转商。

严跃进说,北京不允许转变共有产权房的属性,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此类房源的供给。而且,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更需要强调住房的保障属性,所以不会轻易允许转商。

“但是必须承认,关于此类房源的政策,未来也是可以调整的。”严跃进说,关键就看未来共有产权住房是否比较稀缺,若是稀缺,则会限制转商品房;若是房源较多,那么有可能会鼓励更为灵活的产权比例和流通模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总体来看,近些年,京沪广三地都在有计划、有效、因地制宜地推进共有产权和廉租房等保障政策落地。

他说,可以预期,京沪广三地最终能将成功经验传递到全国,满足更多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对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实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对于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支持合理购房需求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