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找准差距不足 深挖问题根源

2018-11-05 18:11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刘成龙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10月22日进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四个主题”,聚焦“七大行动”,强化问题分析,着力解决问题,加快实践转化,不断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第三阶段是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不深入、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进入第三阶段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巩固提升前两个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查找差距,围绕“六个对照”广泛交流研讨,持之以恒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想上条条框框的束缚,推动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10月22日,市委召开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会,分析总结解放思想大讨论前两个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研讨经验做法,安排部署第三阶段工作,要求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瞄准更高目标,树立更高标准,在对标先进中看到差距、剖析原因,谋新思路、想新办法、找新对策。同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思想大解放、创新大提升”处长工作论坛,推动党组及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提升机关年轻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市政府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听取12位企业家对我市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外资企业在青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二阶段规定的学习内容和第三阶段对标新思想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强调要发挥好广大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为解放思想、率先发展献计出力。

刀刃向内查摆问题,广开言路寻找差距。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阶段,莱西市实行“7+7”意见征求机制,即由纪委监委、市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政府办等部门牵头,深入征求政府部门、镇街、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老干部等7大领域意见建议;围绕“七大行动”,成立7个行动专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差距不足,着力解决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路径依赖。市卫生计生委在组织全委行政管理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和苏州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同时,还坚持问计于群众,利用座谈、官微、官网等渠道,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委属单位、干部职工、各民主党派人士等征集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制约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影响百姓看病就医的思想障碍、制度缺陷,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从制度层面找缺陷、补漏洞。此外,市扶贫办、市文广新局、青岛仲裁办等单位还向有关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建议。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全市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三阶段时间最长、安排内容最多,是解放思想大讨论出成果的阶段。近日,市委政法委瞄准“七大行动”靶标,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政法机关启动“三大法治护航任务”的指导意见》,创新推出“三十五条”法治护航举措,对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实施的系列重点和创新工作作出部署。青岛港集团全面落实《青岛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进一步解放思想、查找问题,在港口生产、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增量”和“减量”研究,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青岛海检集团选择在国内外具较强影响力和行业代表性的60余家单位,逐一进行走访,学习先进经验、交流关键技术、拓展行业市场、探索合作创新,同时深入查摆自身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项整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