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举行

2018-11-09 17:3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坚持改革开放 坚定发展信心

高云龙讲话 刘家义致辞 徐乐江主持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8日讯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特别是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今天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工商联和各地工商联代表、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家等5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共享新时代的山东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峰会并作主旨讲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高云龙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载入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册。各级工商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理论学习,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舆论引导,占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新闻舆论的制高点,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宣传工作;抓好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商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体内容和“规定动作”,推进其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落地生根,在企业发展中开花结果。

高云龙指出,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和主要经验。40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发挥企业家作用,坚持诚信公益、互利共享,是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的主要经验。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代际传承的关键阶段。我们回顾历史、总结过去,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认清现状,面向未来,谋求更大发展。

高云龙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扶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抓住深层次改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技术革命、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机遇,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各级工商联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高云龙表示,山东自古重仁重义,礼信相济,相信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作用,走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子,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样板模式。

刘家义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1亿齐鲁儿女,对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山东历史厚重、区位优越、资源富集、产业发达、科教繁荣。这些是山东发展的基础所在、优势所在,也是大家合作共赢的机遇所在、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3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重点任务,精准施策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趟出新路子。我们致力培育“强大引擎”,打造“齐鲁样板”,挺进“深远蓝海”,促进“产业融合”,强化“基础支撑”,激发“内在活力”,构筑“开放高地”,建设“美丽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刘家义说,民营兴则山东兴,民企强则山东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贡献巨大、功不可没。未来,民营经济仍然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绩优股”。我们将始终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持续打造精准管用的政策体系,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收益率、满意度”;持续搭建多元开放的平台载体,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投资创业拓宽渠道、提供更大的舞台;持续营造舒心贴心的营商环境,打造“一次办好”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弘扬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山东将在全国工商联的鼎力支持、强力指导下,始终把民营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携手同行,共享机遇,合作共赢,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徐乐江在主持时强调,近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就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殷切希望。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起着指南针作用。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建好民营企业的“家”、架好政商互动的“桥”,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徐乐江表示,山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民营企业家把握住机遇,积极到山东投资兴业,在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山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这次峰会创新性地邀请往届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参会,是为了更好集思广益、汇聚众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6位现任或往届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和中国民间商会企业家副会长代表发表主旨演讲。

有关省领导介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会议还进行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黄荣、鲁勇、王永庆,山东省和济南市、青岛市领导王可、王清宪、邢善萍、王忠林、于晓明、王随莲、王书坚、任爱荣、孙述涛、孟凡利等出席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