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城记】市委书记点名解决的这件事 深圳哪些部门做到了

2019-04-04 07:27 来源:深圳大件事
分享到:

4月1日《人民日报》评论版刊发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文章

文章表示——

当前,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堵点”,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比如,企业能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为什么政府部门做不到?说到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还有些官僚作风。”

王伟中表示,总体来看,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比较高、市民满意度比较高,营商环境在全国是领先的。“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地区、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

王伟中到底在文章内还提到了什么?

王伟中提出深圳营商环境

要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1

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

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人民日报》刊发的该篇文章指出——

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

因为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导致群众办事需要反复提交各种各样的复印件,有的市民甚至因为复印件的模板不被认可,导致重新复印、重新排队。这种现象要坚决扭转。这不仅考验部门打破“信息孤岛”的水平,更检验“以办事者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水平。我们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不过,深圳已经在改变

▲王伟中参加政协常委会,资料图

王伟中表示——

●优化政务服务,深圳率先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实施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等。

●对照世界银行指标评价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

总体来看,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比较高、市民满意度比较高,营商环境在全国是领先的。

但深圳对此并不满足

与国内外先进地区、世界一流水平相比,深圳仍存在差距和不足。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2

深圳营商环境现状

事实上,深圳的营商环境已是全国前列

●去年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深圳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广州、北京、重庆紧随其后。

●去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领先。在七个分维度评价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各有6项评价进入前十,深圳有5项评价进入前十。

而深圳的营商环境发展

也引来了外地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

●去年10月12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我们深深感到深圳市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值得天津认真学习借鉴。

●前几天,青岛党政代表团来深圳考察,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区市用一个月时间,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

也许你会说

有些“便利”还是眼见为实

下面就跟随南都记者一起去看看

王伟中文章中提到的

“免费复印服务”的深圳情况到底如何?

南都记者分多路前往诸如政务服务大厅、税务部门、专利申请部门等与企业和市民申请政务审批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了实地走访。

走访01

如果办事厅有自助复印的设备会更利民

坐标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深圳代办处

南都记者首先走访了位于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4栋C座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深圳代办处。

长期以来,深圳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是位于全国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全市专利申请量22.86万件,授权量14.02万件,平均每天专利申请量在600件以上。

以申请专利资助为例,需要办理人提供补贴申请表、发票复印件、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证书复印件等材料,其中不少都涉及到复印件。

但在办事大厅里,并没有自助复印设备,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需要复印材料,只能到2栋B座一楼的打印店进行复印,且需要尽快,“我们下午5点后就不对外了”。

软件产业基地4栋C座的保安介绍,4栋确实没有打印店,需要走到楼后面过一条马路到2栋B座复印材料。南都记者现场估算,两栋楼距离约为200米。

附近打印店价格:复印一张材料的价格为1元。

除了知识产权申请

户籍办理也是企业和个人办事的热门事项

坐标

宝安区宝民派出所

据南都记者观察,宝安宝民派出所户证室办证大厅并没有提供自助打印服务,不少办事的市民表示,如果需要办理业务,同样得自己备好相关材料。

以深圳集体户口小孩落户为例,需提供父母的结婚证、身份证以及婴儿出生证明等材料,这些材料除去少数需要原件外,几乎全部都涉及到复印件。 

一名市民表示,由于所需要的复印件多,“这就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只能到周边的小店去应急”。

附近打印店价格:打印和复印费用均为2元每张。

一名群众指出,价格高于市场平均值还能接受,但这样非常浪费时间,“遇上人多排队的时候,很容易过号,过了号又得重新排队。”

坐标

龙华区上塘派出所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龙华区上塘派出所,昨日下午,南都记者看到现场办理户籍的市民较多,手持身份证复印件和身份证照片回执的陈先生表示,自己是去最近的照相店复印和拍照的,“出门向左走20米左右就到了,不算很麻烦”。

附近打印店价格:复印一张2元两张3元。

刚复印好身份证等的莫小姐对此价格表示有点贵,只是一两次还可以接受,但如果办事厅有自助复印的设备会更利民。

坐标

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

在商事登记方面,南都记者随机选择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进行走访。

南都记者看到,在一楼大厅有一个专门的全流程自主申报区,供填报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业务,市民无需带纸质文件,有电子文档即可办理。

不过据办完事宜的市民介绍,如果去窗口办理业务,需要涉及复印、打印资料时,仍需要去大楼外面的小卖部,服务大厅或窗口并不提供这项业务。

走访02

政务大厅有自助打印机

限量或部分免费复印

坐标

各区政务服务大厅

除了上述单位,南都记者也分赴各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走访,发现不少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有自助打印区域,但部分为限量或分项目免费。

南都记者首先走访了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下午两点,大厅里面不少居民在有序等待业务办理。

南都记者注意到,大厅内有自助打印区域,居民可以免费自行打印准备好的各种材料。但如果涉及到复印资料,则需要到大厅内的“商务中心”办理,且会收费。

商务中心打印价格:每张0.3元

对于这个价格,市民李小姐觉得复印相比市场平均价,在合理区间,而打印免费也比较方便,“办理业务最怕审核资料遗漏,出去找打印店又远又贵”。

坐标

市行政服务大厅

作为拥有107个服务窗口,能够受理1168项事务的行政服务大厅,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全年受理业务接近120万项。下午两点不到,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的门口就已经有办事群众在等候。

▲现场的复印机

南都记者在该服务大厅内看到,商务中心设有两台复印机和15台电脑。办理业务的市民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打印或者复印。

商务中心打印价格:凭身份证可免费复印或打印10张纸,超出部分按照复印0.5元/张,打印1元/张来收费。

不过市行政服务大厅东厅人流量颇为庞大

三台复印机长期处于运作的状态

现场因为业务量较多

会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在旁指引

▲现场排队打印

工作人员表示,仅东厅而言一天的纸张用量约为2000张纸,主要集中在营业执照、身份证、证书以及各类表格。

南都记者注意到,现场也存在不少浪费的现象,很多人复印重复了,只用一张其余的就当废纸留在现场。

工作人员坦言,正是为了遏制浪费的行为,才推出了每人每天10张的免费额度,“超额就要充值,想充多少都行,充值用不完的可以退。”

▲现场排队使用电脑

事实上,目前市行政服务大厅已经推出了暂存制度,材料不齐的情况下可以将已有材料暂存可以于窗口,“暂存业务对于材料量特别大的情况,就会比较省事。”

还有这些便民措施

你知道吗?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行政服务大厅推出199种可共享电子证照材料,如:身份证、居民户口簿、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凭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一些已经审批过的材料会形成电子存档共享,要申报其他项目,重复的材料不需再准备。

其表示,目前在深圳市多区政务服务大厅试行容缺制度,但仅仅停留在容缺收件层面。

接下来,市行政服务大厅将从容缺收件、容缺受理、容缺审批的全流程来推行容缺制度,在缺失非关键性材料的情况下也能提前办理。

除了上述不提供或

限量提供免费复印的办事服务大厅

诸如税务和不动产等部门

也做到了手机打印或“无纸化”办事

走访03

不动产登记实现手机打印

坐标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南都记者看到“扫一扫,手机打印无需跑路”的易拉宝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电梯间一直摆到了三楼服务大厅。

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按操作指引,在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免费查询、打印无房证明、交易登记记录、产权、抵押清单等事项。

依据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告,该查询生成证明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工窗口及现场自助终端机打印结果具有同等效力。

坐标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布吉所

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布吉所门口也同样竖起了“扫一扫,手机打印无需跑路”的宣传牌。

比起市级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免费打印,该所采用的便民措施更为“自助”,在办事大厅现场设一台复印机,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可通过一旁的操作指引,自助复印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等证件和材料。

在深圳从事房地产中介十余年的老韩向记者介绍,从前在深圳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复印并不便宜,多数大厅里并没有设置复印点,只能到门口小店复印。老韩说,现在可以免费复印了,尽管省下的钱也不多,但比其他很多的一线城市好太多了,“真好,我挺知足的了”。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上述过手机微信,打印无房证明、交易登记记录和产权、抵押清单等事项的便民服务从去年12月20日就已经开始施行。市民无需预约、无需跑服务大厅,只要一部手机,只需五步操作,就可“足不出户”查信息、“微信刷脸”开证明、“掌上自助”打清单等业务。

走访04

税务部门“无纸化”办事

坐标

福田税务局

▲福田区税务局

南都记者注意到,下午2点半不到,福田税务局一楼服务大厅已开始处理繁忙的业务,窗口广播叫号声不时响起。

当南都记者询问哪里可以复印身份证等资料时,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知,如今税务局已实行实名制,纳税人办理业务无需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其他证明材料也只需扫描件,不需要原件和复印件。

他解释——

过去身份证复印件被用来防止办税人盗用他人身份,然而如今办税大厅现场有高拍仪,会对办税人进行拍照识别,且企业办税人在此之前还要在税务局微信终端,经过企业法人操作“同意”和企业绑定到一起。税务人员也会登录终端查看办税人与企业的信息是否一致。据介绍,如今许多纳税人会提前在网上预约办税时间,福田区税务局还会尽量引导现场办税人前往二楼电子税务局专区进行操作。

▲福田区税务局

“他们既可以在这些电脑上操作,也可以在家、在公司的电脑上实名登录电子税务局操作。”南都记者在二楼看到每个电脑位都有人,纳税人就在这些电脑上自助办税。

看到深圳的发展

你有什么想法呢?

你在办事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欢迎来和我们聊聊

(统筹: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刘晨 采写/摄影:南都深圳大件事记者 张馨怡 孙雅茜 李榕 刘晨 见习记者 谢萌 谢粤蕾 王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