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刘士余主动投案释重要信号 金融反腐向纵深推进

2019-05-20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5月19日深夜,一则全文不足60字消息的发布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资料图:刘士余。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继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之后,刘士余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又一位主动投案的高官。长期关注中国反腐进程的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系统长期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的刘士余主动投案,向外界释放了三大重要信号。

第一,印证中共关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判断。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贪官只有感受到反腐是在动真格、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威慑力,才会选择投案。刘士余、秦光荣以及去年以来投案自首的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均可被视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具体体现。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坤说,今年年初刘士余从证监会调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被一些人猜测这也许是其仕途最后一站,或已平稳落地。刘士余主动投案、官方第一时间公布相关情况,向外界清楚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

第二,官员主动投案已成为反腐败新特点。

官方数据显示,中共十九大以来,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庄德水认为,刘士余主动投案成为这一新趋势的最新例证。官方通报称其正在配合审查调查,这表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掌握一些涉案线索和信息。

田坤认为,越来越多涉腐官员主动投案,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宽严相济反腐败政策的感召。中共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很多涉嫌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官员迷途知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一个最新实例是,艾文礼于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对其减轻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中,亦提出减轻处罚的意见。2019年4月18日,法院审理认为,艾文礼构成自首,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第三,金融反腐正向纵深推进。

年初举行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已提出,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庄德水表示,刘士余曾在央行、农行和证监会担任领导职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其进行审查调查,反映了中共推进金融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只增不减,走向纵深。随着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下一步应会对金融领域问题实施更加“精准”的“手术治疗”,解决困扰金融领域改革的腐败毒瘤。

田坤表示,金融行业独特的盈利和利益分配机制使其成为腐败的易发、高发领域,又因其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很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刘士余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的有关情况,释放出中共致力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强烈信号。只有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才能营造合规高效的金融生态。(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