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高校纷纷垂青青岛高中 合作地图越来越大

2019-05-22 06:4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高中高校“合作地图”再扩大

合作方式更加丰富,合作层次更加深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一中成为海军潜艇学院、四川大学“优秀生源基地”;青岛二中成为国防科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生源基地”;青岛九中成为四川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生源基地”;青岛五十八中成为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成为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五月份以来,国内多所高校向岛城高中伸出“橄榄枝”,高中与高校的合作“地图”越来越大,合作层次也愈加深入。

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告诉记者,学校已是国内40多所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这让高中与高校之间交流更加密切,就像一扇扇“窗口”,高中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高校自主招生、综合招生、“新高考”招录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同时,高校更多专家资源进入高中学校,可以为学生带来生涯规划、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与讲座。

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告诉记者,学校成为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今后将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与浙大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长线合作。在课程建设方面,浙大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高校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前沿等方面已有成体系的课程,高中学校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点课”;在学生培养方面,两校可以合作开展学生研学等活动;在师资培训方面,浙大可以为高中学校教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除此以外,高中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还有其他形式。例如青岛六中与中央美院等国内优质艺术高校合作,建立高校专家课程资源库,引进高校艺术课程,在指导学生夯实美术专业基础、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帮助学生提前了解高校的专业设置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青岛九中签约成为同济大学的“苗圃计划实验基地”,该计划将大学教育“前移”,实现“教授进中学”“实验室进中学”,通过课题研究指导等方式,引导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得到进一步发展,为创新人才和拔尖人才的培养开辟快速通道。青岛三十九中借助中国海洋大学的丰富资源,打造了海洋教育品牌;学校还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项目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将学生开展项目探究的领域从海洋延伸到国家课程的各个学科。

针对青岛本地高等教育资源,今年三月,市教育局还举行了“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驻青15所高校牵手岛城61所高中、初中和小学。该行动鼓励高校开放实验室、图书馆、实训基地等硬件设施,开放学术报告、专家讲座、高端论坛、特色课程等课程资源,开放高校的文化、艺术、体育场所设施;鼓励高校通过教师派遣、师资培训、科研及课程指导等方式,提高中小学科研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高校与中小学通过课程开发、共建认知实践基地、活动指导等方式,为中小学生拓展更多的进步空间。(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