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四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在力戒形式主义上务求实效

2019-06-17 09: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着力在力戒形式主义上务求实效

——四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明确提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邓小平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两者共同的指向就是:不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为全党敲响了警钟。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深刻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11月26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一系列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破除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和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

这次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安排上做了一些改进。比如,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等等。这些措施要求,说到底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务求实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我们各项工作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要以投资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地方发展来说,什么工作最实?干项目最实。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具体项目上,没有投资和项目一切都是空谈。投资项目建设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折射出的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最终影响的是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干部的精神状态好不好,推动发展能力强不强,要拿项目说话,要拿投资说话!

现在仍然是投资的好机会,宏观政策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有利的。各区市、各部门要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驾驭发展能力的重要现实检验,按照投资目标计划,逐个梳理项目,做到对项目储备、落地、开工、进度心中有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挖掘项目建设潜力,确保实现投资增长目标。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认真落实产业链招商、市场化和社会化招商、领导干部为“双招双引”站台等制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投资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既要实实在在抓教育,又要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有信心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清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病灶”,擦亮干部中的“干”字,让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闪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