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秘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科技范+高颜值

2019-06-16 21:1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潇)通过裸眼4D技术可以让动物知识直接呈现在手机上;导引查询机器人“小超”能帮你找到你想要的图书在哪里;还有少儿借阅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应俱全……16日上午,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正式开馆,这家集科技、文化、颜值于一体的图书馆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这座新图书馆位于李沧区金液泉路(李沧区政府东北侧),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馆内结构分为地上主体三层(部分四层),地下两层。开馆当天,图书馆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办理借书证320个。

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科技感十足,导引查询机器人“小超”、自助借还机、少儿借阅室、绘本借阅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区、文学图书借阅室、自习室、文化活动体验区、展览区、报告厅、图书馆备用书库等各个功能区一应俱全,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到目前为止,新馆配备新书7万余册,今后还要陆续增加,并配有先进的数字化服务设备,具体有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引导机器人、4D百科全书、报刊借阅机、动画绘本、文化长廊、读者流量统计系统、服务数据分析显示系统、360全景地图导航、自助借还机等。

据了解,李沧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在金液泉路馆建成开放之前,已走过很长一段奋力爬坡过坎之路。连续14年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并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实事办理,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堪称“最现代”的区图书馆外,6800平方米的李沧区文化馆设施档次、服务功能亦堪称完备,与区图书馆同为国家一级馆,并获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百果山民族风情写生创作基地、融源文化艺术街区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已进入攻坚建设阶段的的李沧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将集中展示李沧区的历史文化和部分文物馆藏;精心打造的李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设置在李沧区东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近期也将面向市民开放,对全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全景展示。

在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方面,李沧区为深化开展“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平台阵地。目前,李沧区实体藏书51.27万册,电子藏书24.3万册。自2015年以来,投入392万元,在社区开展流动送书服务230次。2017至2018年,在中小学发放图书优惠券价值70万元。启用李沧区移动图书馆,辖区读者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读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3000种数字期刊、100余门清华慕课等内容,实现了24小时无障碍、无边界阅读。从机关到社区,越来越多的李沧人爱上读书,书香馥郁,香飘李沧。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金液泉路馆的正式开放,将在这里为读者送上文化沙龙、经典诵读、传统文化体验、社科讲座、绘本故事、亲子阅读、展览和征文等活动,为读者提供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相结合、馆内活动与馆外活动相补充的阅读服务。欢迎广大读者关注李沧区图书馆网站、公众号等的平台信息,积极参与到图书馆举办的各种文化服务活动中来。

图书馆设有咨询服务区、少儿借阅室、绘本借阅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区、文学图书借阅室、自习室、文化活动体验区、展览区、报告厅、图书馆备用书库等功能区。

开馆当天,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就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办理借书证320个。

金液泉路馆的正式开放,为市民提供了门类齐全、形式多样的阅读资源,构建了温馨、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