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夜经济”政策相继出台:商场打烊后钱往哪花?

2019-08-03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资料图:4000多盏灯光让鸟巢成为北京今夏最亮眼的夜游地标。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每晚商场打烊后钱又在往哪儿花

通讯员 李想 记者 马焱 陈婕

在北京、上海、济南、天津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夜经济”一词作为新消费增长点频频出现。夜幕降临之后的杭州,从深夜买买买的剁手族,到工作到早上6点的代驾司机,从商场打烊后才开始热闹的夜宵档,游玩到深夜还可以再租凌晨房,因为这些夜消费的人群,依旧延续着白天的精彩。杭州的“夜经济”不仅丰富了深夜市民消费的场景,也体现着新经济下商业模式悄悄在改变。

【夜消费】

喵街夜间客单价每小时递增千元

商场打烊后夜宵档开始火

网上购物当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你有没有统计过你经常在哪个时间段网购呢?“每天晚上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我一般都会拿出手机来‘逛街’,有时候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但逛着逛着就下单了。”杭州白领小桃告诉记者,自己的网购订单中差不多十单里有六七单都是在晚上11点之后完成的。

晚上11点,线下商场实体店早就打烊了,然而人们购物的欲望依然强烈。“消费者有需求,那么我们就要满足他们。数据显示,银泰喵街在每天23点至次日凌晨2点期间,每过1小时,客单价提高1000元。”银泰百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喵街相关数据显示,每天23点至次日凌晨2点,将近5万人在喵街购物。过去,顾客只有走进银泰线下门店才可以购买商品,如今在喵街下单,专柜货通过定时达、任性邮的方式到家,这让“躺着买”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就在去年,这些“躺着买”的用户把杭州武林银泰的21个专柜买到了“全国第一”。

“目前,线上带来的销售,在我们的总销量中占比接近50%,其中天猫店和喵街店的占比为1:2。”在银泰设有专柜的女鞋品牌“丽丽的鞋柜”负责人介绍,“而且挺大一部分比例销售都在夜间完成。”

虽然商场打烊后,购物的人群从线下转到线上了,但也有一群人从家里赶到了商圈,他们就是夜宵族。“目前,在我们这里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几家火锅店,比如,湊湊、哥老官、小龙坎,都在做夜宵档。”龙湖杭州滨江天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本上都是从6月份天刚刚热起来的时候,就开始做夜宵档了。小龙坎营业到凌晨1点,湊湊到凌晨2点,哥老官到凌晨3点。”

每天商场打烊的时候,也就是晚上10点左右,便是这些火锅店夜宵当最为热闹的时候。排队等吃夜宵,是常态。“虽说现在晚上点外卖当夜宵的年轻人很多,不过火锅这个东西不能外卖,而且要吃个气氛,所以这些火锅店的夜宵档还是很受欢迎的。”该负责人说,“比如湊湊,夜宵档对销售的提升超过10%。”

【夜共享】

【夜游乐】

早上6点后代驾司机才能收工

晚上6点后共享充电宝用得最多

“杭州人真的睡得越来越晚啦!”潘彩云是滴滴平台上级别最高的钻石代驾司机。这几年,潘彩云的生活状态挺规律:晚上8点上班,早上回家买菜做饭,说到杭州人夜生活,她很有发言权。她告诉记者,前几年会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收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收工的时间慢慢延长了。“基本上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才结束。”

除了工作时间拉长了,活动半径也更大了。潘彩云告诉记者,接单的乘客一般是30多岁的年轻人,应酬会比较多,原先大多在西湖附近接单,现在骑着自行车在整个杭州兜,都能接到单。“最近这段时间,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接到9单,一天能赚四五百块钱。”

除了代驾司机,杭州的共享电单车在夜晚也是十分“忙碌”。白天太热,很多人都选择在夜幕降临时骑车遛弯儿。记者了解到,哈啰助力车目前骑行的热点时间是早晚高峰时间段,但是晚高峰的骑行时段明显拉长:从下午5点开始直至晚上10点,甚至到凌晨1点。这个时段里,杭州人骑行订单量比之前翻番。数据显示,最近这段时间,最高的一天,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1点的骑行订单量高达4万。

要问现在的杭州人出门在外最怕什么?不是没带钱,而是手机没电。于是,共享充电宝成了不少人夜间行动的标配。怪兽充电用户大数据显示,杭州人以及来杭游客使用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最高频的时段在每天晚上6点~10点之间,平均使用时长在3小时左右。且杭州用户的复购率超过全国大多数城市,当天复购用户占比增长迅速。“从使用人群来看,大部分都是18~35岁的年轻人,男性略多于女性。从使用场景来看,餐饮类场景中使用频率最高,此外,运动类、SPA类、酒吧类场景的使用频率也在稳步增加。”怪兽充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暑期,杭州宋城等旅游景区里共享充电宝的租借频率明显提升,甚至有超过餐饮类场景的趋势,可见杭州作为一个旅游名城的魅力。”

超过八成旅游演艺在夜间上演

凌晨房热度杭州跻身全国前十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最近这两周,含夜间游玩项目的门票、跟团游等产品预定量增加了近五成。从目的地来看,上海、广州、厦门、杭州、乌镇最受游客喜爱。同时,超过80%的旅游演艺发生在夜间。

实景演出正在带动夜游市场的成长,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我们也是抓住夜游这个热点,近期推出了杭州市民专享的99元游宋城活动,宋城景区加《宋城千古情》的套票热卖,预定量较上月增长63.1%。对于前往杭州的游客来说,夜游能看到不同于平日的景色。环西湖观光车开通了夜游服务、湘湖水景秀的再升级、西溪湿地的特色活动让游客从早到晚都有好去处。”

携程数据显示,上海浦江两岸,重庆洪崖洞等、北京后海、杭州西湖等景点到了晚上人气甚至反超白天。根据携程门票平台数据,钱塘江夜游跻身十大夜游人气产品,暑期十大夜游演出活动中,《宋城千古情》排第三位。

游玩到深夜,还得有个舒服的旅店让你好好休息。除了常规时段,每天0点后入住的凌晨房在这段时间人气也很旺。飞猪数据显示,每天0点至6点深夜酒店住客中,90后占比约60%。年轻的奋斗者和远行者成为酒店“夜经济”的主力。机场、火车站以及地铁枢纽站附近,凌晨房的预订普遍高于其它区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全力忙碌之后能够安稳睡觉。从凌晨房的活跃度来看,深圳、广州、东莞都是成交量居前城市,成都、重庆、武汉、上海、西安、杭州、北京的凌晨房火爆度也跻入前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